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俄罗斯违约潮拖累欧洲银行!自战争以来银行业损失70亿美元 将更广泛经济拖入“深渊”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5月5日),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成本上升,欧洲银行正在为一波违约潮做准备,一些银行担心违约潮会蔓延到更广泛的经济。

在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niCredit)的带领下,欧洲不少银行已经提高了预留的现金数额,以支付可疑的贷款,增幅为一年多来之最。除了交易损失、减记和退出该国的费用外,欧洲贷款人迄今已标出了约70亿美元的损失,且未来可能会有更多。

随着商品价格的飙升和企业供应链的中断,这场战争的经济影响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在从俄罗斯的快速增长中受益多年之后,欧洲银行现在不得不盘算:是否还值得在这个世界上受制裁最严重的国家开展业务。同时,他们对经济受到的损害有多大也存在分歧,这意味着如果违约事件激增,一些银行将面临更多的成本。

据彭博社报道,熟悉此事的人士透露,在银行努力应对围绕更广泛的经济损害的不确定性时,欧洲几家主要贷款机构的首席风险官正在彼此之间以及与监管机构举行会议,讨论拨备和其他后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监管官员表示,在未来几个季度,银行可能会收紧更多资金。

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周四表示,由于其“强大的”资本水平、资产质量和在正常贷款损失准备金之外的“可观覆盖”,它“有能力将可能的宏观经济溢出效应纳入其更广泛的业务中”。这家总部位于米兰的贷款机构是在俄罗斯拥有最大业务的欧洲银行之一,周四早些时候,在权衡是否退出时,它承受了与俄罗斯有关的18.5亿欧元(20亿美元)的打击。

包括德意志银行在内的其他贷款机构,正将拨备的重点更多地放在俄罗斯贷款上。这家德国贷款机构表示,它认为供应链瓶颈的损失是“不太可能发生的下行情况”。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首席执行官Frederic Oudea在接受彭博电视采访时说,其核心设想是欧洲经济“软着陆”,他还提到了“欧洲的货币政策将是非常进步的”。法国兴业银行上个月同意将其Rosbank PJSC部门出售给俄罗斯首富弗拉基米尔-波塔宁的投资公司,交易价约30亿欧元。

尽管如此,银行仍在探询客户,并深入研究他们的资产负债表,以了解随着影响的扩大,哪些客户可能难以偿还贷款。瑞福森国际银行控股(RBI)是东欧的一家大银行,也是与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并列的俄罗斯最大的外国银行之一,它强调汽车零部件和设备的风险以及化工和化肥行业的风险最大。

同时,银行在是否完全退出俄罗斯的问题上也存在分歧。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和瑞福森国际银行控股仍在权衡他们的选择,后者周三表示,它收到了有意购买其俄罗斯业务的各方的兴趣,但规模较小的贷款机构已经开始在俄罗斯收尾选择退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