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英媒头条】世界焦点转向亚太区域“竞赛” 中国外交部率团访问太平洋岛国 拜登强调印太地区需“自由开放”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5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与区域伙伴的会谈中表示,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的动荡突出了建立一个自由的印太地区的必要性,北京方面谴责美国领导的印太计划是遏制中国的企图的一部分。此外,中国外交部长将访问所罗门群岛,推动与太平洋国家进行更多贸易合作,据安全专家称,这预示着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参与“节奏加快”。

拜登强调印太地区需“自由开放”

美国总统拜登在与区域伙伴的会议开始时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的动荡强调了建立一个自由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必要性。

拜登正在东京参加“四国”联盟会议,包括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会议中重申了他们对“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的承诺。这些评论是在美国总统说华盛顿将准备进行军事干预以保卫台湾的一天后发表的,这促使中国指责他“玩火”。

拜登在与莫迪、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和澳大利亚新任总理安东尼-阿尔巴内斯的会谈开始时说:“这是关于民主国家与专制国家的问题,我们必须确保我们能做到。”

据媒体报道,拜登后来似乎试图淡化他的言论,说美国对台湾的“战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政策没有改变。

四位领导人都渴望展示一个统一战线,但印度拒绝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或实施制裁。

他们的联合声明没有明确批评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动,只是说他们反对“所有以武力改变现状的企图,特别是在印度洋-太平洋地区”。

他们还反对“将有争议的地区军事化,危险地使用海岸警卫队船只和海上民兵,以及试图扰乱其他国家的离岸资源开发活动”,这被解读为针对中国在南海和东海的活动。

声明避免了对中国或俄罗斯的明确谴责,尽管拜登早些时候警告说,志同道合的国家必须在他所描述的“民主国家与专制国家”的斗争中“确保我们的成果”。

拜登说,由于俄罗斯对乌克兰的战争,各国领导人正在“渡过我们共同历史上的一个黑暗时刻”。他补充说,这“不仅仅是一个欧洲问题,它是一个全球问题”。

中国外交部率团访问太平洋岛国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本周将访问所罗门群岛,在与这个太平洋国家签署安全协议一个月后,中国正在该地区寻求更多交易的广泛访问。

所罗门群岛政府周二证实,王毅将带着一个“近20人的代表团”访问霍尼亚拉,称此行具有“里程碑意义”。

中国驻所罗门群岛大使李明说:“这次访问的亮点是与国家政府签署一些关键的双边协议。”

预计将签署的协议中包括两国之间有争议的安全协议,该协议在3月份草案被泄露后成为头条新闻。有关该协议的消息导致人们担心中国可能在这些岛屿上建立军事基地,尽管双方都否认了这一点。

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说,期待着与北京进行“富有成效的接触,“在我们历史上一个非常关键的时刻,北京是一个重要的发展伙伴”。

在霍尼亚拉之后,王毅将前往斐济,然后在下周前往巴布亚新几内亚,据说这次访问还可能访问瓦努阿图、萨摩亚、汤加和基里巴斯,不过这部分行程还没有得到确认。

中国代表团的消息是在周二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和印度领导人在东京举行的四国峰会之前出现的,四国峰会的目的是对抗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经济和军事影响力。

新西兰梅西大学安全研究高级讲师Anna Powles博士说:“在过去的几年里,中国对地区事务的参与肯定加快加深了。当然,堪培拉、惠灵顿和华盛顿将非常密切地关注这些会议的结果。现在肯定有更多人认识到,中国正在加强其在太平洋地区的参与,中国有安全利益,并将自己视为太平洋地区的安全利益攸关方。”

洛伊研究所太平洋岛屿项目主任乔纳森-普莱克说:“这是一场非同寻常和前所未有的区域马拉松......这将使西方的许多人感到紧张。这不仅仅是此行预示着中国在后疫情时期与该地区的重新接触,而是他将与沿途的对应方签署什么样的协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