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德国面临“欧洲病夫”危机!经济正处于灾难性形势,就因与中俄走的太近?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德国经济可能会再次成为“欧洲病夫”,再次扮演20年前的角色,因为当时让工厂保持运转的政策变得糟糕。

在推动对中国的出口并与俄罗斯建立能源联系多年之后,欧洲最大的经济体面临着各种危险。它对制造业的严重依赖使它比欧洲同行更容易受到俄罗斯因战争造成的能源供应中断和贸易瓶颈的影响。其结果是经济萎缩的风险和更高的价格挤压不安的消费者。

“德国正处于灾难性的经济形势中,”荷兰银行(ABN Amro)高级经济学家Aline Schuiling说。“对其前景的担忧是有道理的。”

Schuiling预测德国的产出将在第二季度萎缩。虽然美银美林和桑坦德银行的经济学家都赞同她的观点,但彭博社的共识仍然是增长0.4%。

欧盟委员会预计,今年只有爱沙尼亚的经济增长将低于德国——原因是类似的影响,但更接近俄罗斯——而这两个国家的通胀预计将高于欧元区19国的平均水平。

德国经济核心的压力正变得越来越明显。约有77%的制造商抱怨材料和设备短缺影响了他们的生意,比欧洲其他任何地方都严重。该国机械制造商将产量增长预期从4%下调至1%。

除了令人头疼的工业问题外,夏季旅游季可能会吸走现金,因为德国消费者在经历了两年的疫情后,会在阳光明媚的地中海国家消费。零售商可能已经开始感受到压力,4月份的销售额降幅为一年来最大。

德国的困境源于无视地缘政治风险,以加强其制造业基础,这与全面的劳动力改革一起,帮助该国摆脱了21世纪初的衰退。德国前总理默克尔(Angela Merkel)和前任施罗德(Gerhard Schroeder)都加大了德国对来自俄罗斯的廉价能源的依赖,同时鼓励企业到中国做生意。

“这让德国成为欧洲表现最好的经济体,但现在要付出沉重的代价,”亿万富翁投资者乔治·索罗斯上周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说。

德国总理肖尔茨似乎承认了这种担忧,他说:“过去有些人有点粗心大意。”他在瑞士达沃斯的会议上说,德国现在迫切需要使供应链和出口市场多样化。

“很多公司都不得不面对这个问题。”肖尔茨说,“他们经常违反自己在商学院上学时学到的东西: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自上任以来,肖尔茨的第一次亚洲之行是日本,同时他还在柏林接待了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他还没有访问过中国,并加强了对中国的批评。他的政府还与卡塔尔举行了会谈,作为取代俄罗斯天然气的努力的一部分。

尽管乌云密布,但还是有一些希望的迹象。北京和上海的疫情封锁缓解可能有助于提振对德国商品的需求,并消除阻碍该国制造商的一些供应链瓶颈。

包括全球最大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卡车控股公司(Daimler Truck Holding AG)在内的多家汽车制造商预计,持续的芯片短缺问题在本季度将不那么严重,下半年将明显好转。

德国央行行长约Joachim Nagel认为,德国经济正在保持稳定,今年的产出仍可能增长2%。

随着通胀继续飙升,消费者方面的弹性可能会减弱。安联保险(Allianz SE)的一项研究显示,德国家庭今年每人在食品上的额外支出超过250欧元(合268美元)。该研究预计,德国的通胀速度将高于欧洲其他国家。

随着生活成本的上升,可供自由支配的开支越来越少。彭博情报预测,在线服装零售商Zalando SE的收入增长可能会在下半年前保持平稳。

剩下的一大部分可能会在今年夏天花在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等国。2021年,国内目的地仅占德国人5天以上旅行的37%。

今年夏天,政府提供每月9欧元的公共交通车票,这可能会改变。这一措施允许人们无限制地乘坐区域列车,是一揽子措施的一部分,旨在缓解消费者价格上涨带来的痛苦,尤其是燃料价格上涨。

肖尔茨星期三说,他的政府正在采取“不同寻常的步骤”,在正常工资谈判之外与雇主和工会举行谈判,作为全国抗击通货膨胀努力的一部分。

我们希望采取一致行动应对价格压力,”他对柏林议会下院的议员们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