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欧新局面!德国会见印度总理莫迪 德媒:默克尔重中国、轻日本时期落幕 更多合作倾向印度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德国总理肖尔茨(Olaf Scholz)近日会见来访的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前者会后发表谈话称,印度是德国在亚洲的主要伙伴。有外媒分析指出,肖尔茨政府新外交路线将中国的顺位后移,并对莫迪领导下的印度表达积极态度。前总理默克尔重中国、轻日本时期落幕,未来更多合作将倾向印度。

根据美国自由亚洲电台(RFA)报道,肖尔茨与莫迪近日在柏林会面,签署包括气候保护、经济、健康、就业与移民等方面的协议及意向声明。肖尔茨在会后表示,印度作为德国在亚洲的重要合作伙伴,“既适用于经济、环境方面,也包括安全政策”。

报道引述多家德媒所称,肖尔茨与莫迪这次的会面广受关注,更被认为是前者提倡“时代转折”体现在外交方面的表现。肖尔茨上任后首次亚洲行与前任总理梅克尔(Angela Merkel)不同,他前往日本而非中国,显示梅克尔时期重中轻日的政策路线已出现翻转。

默克尔在任的16年间,对中国进行了13次访问,却未曾专程首访日本。但中国因疫情采取的封闭政策,以及不顾俄罗斯发动侵乌战争继续与之保持伙伴关系,加快了德日关系的趋密进度。

肖尔茨认为,德国必须在亚太地区有更大的作为。在东京和当地经济界举行会谈时,肖尔茨提到德国的合作伙伴有日本、澳大利亚、新西兰、韩国、印度,却没有中国的名字,而中国曾被称为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肖尔茨表示,欧洲正在发生战争之际,德国寻求与日本的团结,首访日本并非偶然,因为双方是价值观上的伙伴。

他此前还强调:“日本这趟行程也是一个明确的政治信号,德国和欧盟将继续并加强在印度太平洋地区的参与。由于俄罗斯发动侵略战争,我们目前的共同焦点是乌克兰,德国和日本并肩捍卫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

文章进一步指出,在德国新的对外经济政策中,中国的顺位大幅后移,而印度作为增长市场的潜力相当高,被德国视为该国的“新中国”,也就是亚洲地区的重点合作伙伴。

德国籍的欧洲议会议员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也表示,现在德国已达成广泛共识,希望与印度建立更牢固的关系。他认为,欧洲和德国与中国的关系正走向艰难低潮期,因为信任已经消散,尤其中国显然与俄罗斯处于同一阵营,达成了一项基于共同利益和共同对抗西方国家所崇尚价值观的修正主义协议。

包瑞翰批评,有一段时间,从柏林看,亚洲似乎只有中国,但这已经过去了。现在,德国已就发展与印度更紧密的关系达成了广泛共识,绿党和自由党更是强烈地推动这一点。2021年12月的联合文件将印度列为德国新政府的主要外交政策重点之一,要加强印德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性,并强调印德加强合作以促进印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另外,肖尔茨就当着莫迪的面再次呼吁普京立即结束对乌克兰的战争,但莫迪表示,他的政府从冲突一开始就呼吁停火。莫迪说:“我们相信任何一方都无法在这场战争中取得胜利,并且每个人都将遭受损失,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支持和平。由于乌克兰战争造成的动荡,油价正在涨价,世界粮食和化肥短缺,这给世界上每个家庭都带来了负担,严重影响发展中国家和贫穷国家。”

这也就意味着,印德双方加强合作,尽管在乌克兰问题上,双方继续存在分歧。印度拒绝参与对俄罗斯的制裁,在与肖尔茨的新闻发布会上,也没有改变立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