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欧洲老大变“病夫”?中国疫情及俄乌战争影响下 德国经济面临20年未见的风险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德国的经济可能再次成为“欧洲病夫”,重新扮演20年前的角色,受到全球贸易大环境的影响,工业生产、供应链、零售消费都出现放缓。

欧洲最大的经济体面临巨大风险

在多年来推动向中国出口并建立与俄罗斯的能源联系之后,欧洲最大的经济体正面临着近20年来最大的风险。德国对制造业的严重依赖使它比欧洲同行更容易受到俄罗斯能源供应中断和贸易瓶颈的影响。其结果将可能是面临经济收缩,更高的价格挤压了不安的消费者。

ABN Amro的高级经济学家Aline Schuiling说:“德国正处于灾难性的经济状况中。对其前景的担忧是很有道理的。”

Schuiling预测,德国的产出将在第二季度萎缩。虽然美银美林(Merrill Lynch)和桑坦德银行(Banco Santander)的经济学家也赞同她的观点,但彭博社的共识仍然是增长0.4%。

欧盟委员会预计,今年只有爱沙尼亚的经济增长会比德国慢,由于类似的影响,此外,前者在地理位置上更接近俄罗斯,这两个国家的通货膨胀率预计会比欧元区19国的平均水平强。

这种压力在德国经济的核心部分变得很明显。大约77%的制造商抱怨说,材料和设备的短缺正在损害业务。该国的机械制造商将他们对生产增长的预测从4%降至1%。

除了工业方面的问题,夏季旅游季节可能会抽走现金,因为德国消费者在经历了两年的大流行之后,热衷于旅游消费,这将消减人们的日常开支。零售商可能已经开始感受到了压力,4月份的零售销售额创下了一年来的最大跌幅。

过往的政策成为负累

德国的挣扎源于忽视地缘政治风险以加强其制造业基础。德国前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和她的前任格哈德-施罗德都加强了该国对来自俄罗斯的廉价能源的依赖,同时鼓励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这些外交政策与国内全面的劳工改革一起,帮助德国走出了2000年代初的低迷,但现在却反受其害。

亿万富翁投资者乔治-索罗斯(George Soros)上周在世界经济论坛上说:“以往的政策使德国成为欧洲表现最好的经济体,但现在要付出沉重的代价。”

德国总理奥拉夫-肖尔茨似乎承认了这种担忧,他说:“过去有些人有点不小心。德国现在迫切需要使供应链和出口市场多样化。”

自上任以来,肖尔茨的第一次亚洲之行是去日本,同时他还在柏林接待了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但他还没有访问过中国。此外,他的政府还与卡塔尔举行了会谈,作为其取代俄罗斯天然气努力的一部分。

随着中国疫情好转,有可能出现一些希望的迹象。北京和上海的封锁逐渐放开可能有助于提高对德国商品的需求,并清除阻碍该国制造商的一些供应链瓶颈。

包括世界上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戴姆勒(Daimler)在内的汽车制造商预计,目前的芯片短缺问题在本季度将有所缓解,并在下半年明显改善。

德国经济现状及应对政策

德国央行行长Joachim Nagel认为,德国经济正在维持,今年全面的经济产出仍可能增加2%。

由于通货膨胀继续激增,消费者方面的弹性可能较差。根据Allianz SE的一项研究,德国家庭今年面临着每人超过250欧元(268美元)的食品额外支出,该研究预测德国的通货膨胀率将比欧洲同行更快。

随着生活成本的上升,可供自由支配的支出就会减少。彭博情报公司预测,在线服装零售商Zalando SE的收入增长可能会在下半年之前保持平稳。

而今年夏天,德国人很可能会在西班牙、意大利和希腊等国家消费。2021年,德国人在5天以上的旅行中,国内目的地只占37%。

但随着政府在今年夏天为公共交通提供9欧元的月票,这种情况可能会改变。这项措施允许无限制地乘坐区域列车,是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旨在减轻消费者价格上涨的压力,尤其是燃料价格。

周三,肖尔茨说,他的政府正在采取“不寻常的步骤”,在常规工资谈判之外与雇主和工会举行会谈,作为对抗通货膨胀的国家努力的一部分。

他在柏林的议会下院对立法者说:“我们希望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来应对价格压力。”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