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俄飞地恐成俄与北约摊牌引爆点 立陶宛强硬回应:已做好准备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6月22日),立陶宛总统瑙塞达(Gitanas Nauseda)表示,如果俄罗斯切断立陶宛与该地区电网的连接,以报复该国阻断一些俄罗斯货物通往莫斯科加里宁格勒(Kaliningrad)的铁路运输,立陶宛已经做好准备,但预计不会发生军事冲突。

在他发表上述讲话之前,克里姆林宫周二警告立陶宛,莫斯科将对欧盟禁止向加里宁格勒运输货物的禁令做出回应,让这个波罗的海国家的公民感受到痛苦。

由于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莫斯科和西方的关系处于半个世纪以来的最低点,立陶宛援引欧盟的制裁规定,禁止受欧盟制裁的货物在其境内进出加里宁格勒。

加里宁格勒夹在北约成员国波兰和立陶宛之间,经由立陶宛境内的铁路供应。

立陶宛上周五关闭了从俄罗斯大陆进口钢铁和其他黑色金属的路线,称根据当天生效的欧盟制裁,它不得不这么做。

立陶宛外交部本周发声明称,立陶宛并未实施“单边、个人的或额外的”限制。官员说,旅客过境、未受欧盟制裁的商品,仍能畅行无阻通过立陶宛,抵达加里宁格勒。制裁商品目前必须走海路进到加里宁格勒。

瑙塞达周三表示:“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准备应对来自俄罗斯的不友好行动(作为回应),比如切断BRELL(电网)系统或其他措施。”

(图源:路透)

在脱离苏联30年、加入欧盟17年后,波罗的海国家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仍然依赖俄罗斯提供稳定的电力供应。

然而,立陶宛去年在与波兰的电力连接上安装了设备,以便迅速与欧洲大陆的电网连接,作为一项保险政策,以防俄罗斯切断电力供应,可能导致停电。

欧盟资助了一项16亿欧元(19.4亿美元)的项目,目的是在2025年切断波罗的海国家与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共同电网,以支持欧洲大陆的分散电力系统。

俄罗斯威胁进行报复

俄罗斯安全理事会秘书帕特鲁舍夫(Nikolai Patrushev)周二承诺进行报复,“将对立陶宛人民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而欧盟驻莫斯科最高特使敦促俄罗斯不要“采取升级的步骤和言论”。

瑙塞达说:“我不认为俄罗斯会在军事上挑战我们,因为我们是北约成员国。”

他说,他将在下周的北约峰会上提出这一僵局,届时北约将权衡是否要在距离俄罗斯最近的成员国,比如波罗的海国家,增加驻军。

“我们用这个例子(对峙)来说明俄罗斯的真面目,以及它用什么方法和威胁来解决问题,这不会是一个错误。”“这可能会让那些说我们必须帮助俄罗斯挽回颜面的人冷静下来,它正以一种傲慢的方式威胁我们。”

瑙塞达还表示,在这场对峙中,立陶宛感受到了其他欧盟国家的团结,随着欧盟制裁的分阶段达成,立陶宛将扩大禁止进入加里宁格勒的商品清单。

他说:“我们感到欧盟的支持,因为这是欧盟做出的决定。”

“我们期待实施下一阶段的制裁,如果欧盟委员会向俄罗斯当局解释制裁的内容,那将是非常好的。这可能会消除目前的一些紧张局势,这对欧盟和俄罗斯都不符合利益。”

加里宁格勒为什么对俄罗斯如此重要?

加里宁格勒并未与俄罗斯领土相接,北边是立陶宛、南边接波兰。苏联部队于1945年4月自纳粹德国取得这块飞地,二战结束在波兹坦协定后,加里宁格勒变成苏联领土的一部分,原名为柯尼斯堡(K?nigsberg)1946年改成现在的名字。在此后数10年间,为抵御外国人,一直是军事重地。近来年,人口约100万人的加里宁格勒转型成新兴观光胜地,属俄罗斯繁荣地区。海港波罗的斯克(Baltiysk)是俄罗斯最西端的港口,全年不结冰。

加里宁格勒的重要性主要还是其地理位置, 南边一道狭长的土地称为苏瓦奇(Suwalki)走廊,将加里宁格勒和白俄罗斯分隔开来,连接波兰和立陶宛领土。苏瓦奇走廊是波罗的海国家和欧盟其他地区唯一土地相连的地方。

另外,俄罗斯黑海舰队的总部设在加里宁格勒。据俄新社本周报道,黑海舰队展开已排定的火箭和炮弹演习,“约1000名军人、和超过100个军事单位和大炮及导弹特别装备参与演习”。

俄罗斯长期以来不愿见到加里宁格勒周围有北约国家,据报已经将有核能力的伊斯坎德尔(Iskander)导弹部署在这个地区。虽然俄罗斯从未承认在加里宁格勒部署核武,不过,美国科学家协会2018年根据卫星影像分析做出结论,加里宁格勒地区的核武储藏库,俄罗斯已将其大幅现代化。

自俄国入侵乌克兰以来,立陶宛呼吁北约增加在其领土的佈署,加强防卫苏瓦奇走廊。这里恐将成为俄罗斯和北约摊牌的第一个接触点,美媒Politico称其为“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