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俄罗斯要开辟新战场?卢卡申科对普京说:立陶宛这一行为“近乎宣战”!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立陶宛近日禁止经立陶宛境内铁路向俄罗斯飞地加里宁格勒州运输货物,俄方对此表示强烈反对,并誓言要以一种让立陶宛感到痛苦的方式做出回应。当地时间周六(6月25日),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圣彼得堡举行会晤时称,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表示,立陶宛孤立加里宁格勒的做法“近乎宣战”。

卢卡申科在与普京会晤时说:“立陶宛的话,最近涌出大量信息关于立陶宛意图阻断从俄罗斯经白俄向加里宁格勒的中转运输。这近乎宣战,当今背景下这种行为不可容忍。”

他补充道,近期越来越担心邻国波兰和立陶宛的对抗性言论,还有北约在白俄罗斯边境部署的具有核能力的飞机。

鉴于此,卢卡申科要求普京帮助白俄罗斯飞机实现现代化,使其能够携带核弹。

普京表示,俄罗斯将于几个月内向白俄罗斯提供可搭载核弹头的“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系统,并将协助白俄罗斯改装其现役的苏-25战斗机。

立陶宛已通知加里宁格勒,从6月18日起,将暂停过境运输受到欧盟制裁的货物——建材、金属、木材、水泥、化肥、酒精、鱼子酱和其他类别商品,这些货物加起来约占进入该地区所有过境货物的50%。

加里宁格勒州是俄罗斯在波罗的海地区的一块飞地,位于波罗的海东岸,同波兰、立陶宛接壤。加里宁格勒严重依赖从俄罗斯运送商品和材料。

加里宁格勒与俄罗斯本土之间有两条主要通道,其中一条是铁路,从俄罗斯本土经白俄罗斯和立陶宛进入加里宁格勒。

俄媒称,加里宁格勒州是俄罗斯制衡北约的战略要地, 尽管该州面积只有1.5万平方公里,却是俄波罗的海舰队基地所在地。

当地时间6月18日,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州长阿里汉诺夫表示,立陶宛限制俄罗斯过境向加里宁格勒州运输商品属于非法行为,这将对欧盟造成不良后果。他指出,目前俄方正在制定回应措施,这有可能涉及波罗的海地区国家的整体运输体系。

对于立陶宛此举的影响,阿里汉诺夫说道: “据我方估计,这占到加里宁格勒州和俄罗斯其他地区之间运输的货物种类的40%至50%,包括建筑材料、水泥和金属。”

俄罗斯称过境禁令是“封锁”,并表示此举违反国际法。立陶宛为这一禁令辩护称,这只是为了遵守欧盟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措施。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维护国家主权委员会主席安德烈·克里莫夫表示,欧盟必须纠正对加里宁格勒的封锁,否则俄罗斯将放开手脚,以任何手段解决过境问题。他说,立陶宛开始封锁俄罗斯的加里宁格勒州,这是对俄罗斯的直接侵略,将迫使其诉诸自卫。

当地时间6月22日,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称,俄罗斯将对立陶宛禁止货物过境运往加里宁格勒州作出实际回应,而不仅在外交层面。

她在发布会上说:“至于回应措施,多部门目前正在制订中。他们将不在外交层面,而是要落到实处。”

扎哈罗娃强调,俄罗斯已告知立陶宛和欧盟,这种行动是不可接受的,有必要改变其采取的措施,使局势恢复到合法状态。俄罗斯将对此采取什么样的回应,以及什么时间回应,目前仍在讨论之中,它取决于维尔纽斯是否同意解除过境禁令。

扎哈罗娃说,立陶宛做出这样的决定,是咄咄逼人的行为,已经越过了不友好的界限。她说,维尔纽斯必须明白,这种行为被莫斯科定性为敌对行为,这意味着现在“已经顾不上对话”了。俄外交部强调,如果立陶宛不取消这些限制,俄罗斯将保留捍卫其国家利益的权利。

当地时间6月22日,德国防长兰布雷希特在德国联邦议会就俄罗斯与立陶宛间加里宁格勒铁路过境问题升级以及柏林对这一局势的评估问题表示,北约成员国相信,面对威胁,北约成员国无人会被放弃。

布雷希特说:“有关立陶宛局势,作为联盟,我们明确表示,我们将密切支持东翼。让我们的每一个盟友都相信,我们会互相支持,互相依靠,北约成员国无人会被放弃,这点对我们来说是极其重要的。”

此前,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指出,华盛顿认真对待对立陶宛的威胁。普莱斯表示:“我们支持北约盟友,我们支持立陶宛。我们坚定遵守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即对一个缔约国发动攻击,即被视为对全体缔约国的攻击。”

立陶宛外交部当地时间4月4日在其网站宣布降低与俄罗斯的外交关系级别,要求俄驻立大使离境,并关闭俄在该国克莱佩达市的总领事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