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历史性时刻!北约领导人正式邀请芬兰和瑞典加入 俄罗斯正式被视为“最重要和直接的威胁”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北约(NATO)周三(6月29日)邀请瑞典和芬兰加入该军事联盟,这是数十年来欧洲安全形势发生的最大变化之一。此前,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迫使赫尔辛基和斯德哥尔摩放弃了中立的传统。

根据峰会声明,北约30个盟国在马德里峰会上做出了这一决定,并同意正式将俄罗斯视为“对盟国安全最重要和直接的威胁”。

“今天,我们决定邀请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北约领导人在声明中说。此前,土耳其取消了对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的否决权。

盟国议会的批准可能需要长达一年的时间,但一旦批准,芬兰和瑞典将被纳入北约第5条集体防御条款,将它们置于美国的核保护伞下。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我们将确保我们有能力保护所有盟友,包括芬兰和瑞典。”

与此同时,盟国准备增加在北欧地区的驻军,在波罗的海举行更多的军事演习和海军巡逻,以安抚瑞典和芬兰。

周二,在马德里经过4个小时的会谈后,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与芬兰和瑞典总统达成了一系列安全措施。土耳其先前北约反对吸纳芬兰和瑞典,除非这两国满足土方的安全诉求。

北约成立于1949年,目的是抵御前苏联的威胁。在阿富汗战争失败和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时代的内部不和之后,俄罗斯2月24日入侵乌克兰为该组织提供了新的动力。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在一次演讲中说:“我们向(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息:‘你们不会赢的’。”

盟国还就北约十年来的第一个新战略概念——总体规划文件——达成了一致。俄罗斯以前被列为北约的战略伙伴,现在被认为是北约的主要威胁。

比利时首相德克罗补充说,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对我们西方生活方式的直接威胁”,他提到了战争带来的更广泛影响,比如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

规划文件还首次将中国列为一项挑战,为30个盟国制定计划,应对中国从一个良性贸易伙伴向一个从北极到网络空间的快速增长的竞争对手的转变奠定了基础。

北约领导人表示,与俄罗斯不同,中国不是对手。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在波罗的海国家引发了对北约领土受到攻击的严重担忧。但是斯托尔滕贝格一再呼吁北京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莫斯科称这是一次“特殊行动”。

普京目标适得其反

在这次峰会上,北约同意为乌克兰提供一项长期援助计划,此外还承诺为乌克兰提供数十亿美元的武器和财政支持。

德国总理朔尔茨说,将继续向基辅提供武器。基辅寻求帮助,以压制俄罗斯的火炮,尤其是在乌克兰东部,俄罗斯正在那里缓慢推进一场消耗战。

朔尔茨说:“我们要传达的信息是:我们将继续这样做,而且密集地这样做,只要乌克兰有必要保卫自己。”

北约还同意,美国、德国、英国和加拿大等主要盟国向波罗的海国家预先部署部队、武器和装备,并加强训练演习。北约还计划在发生冲突时部署多达30万名士兵,这是扩大后的北约反应部队的一部分。

西方领导人表示,普京在乌克兰发动战争,部分原因是为了对抗北约的扩张,而俄罗斯正在实现与他所寻求的相反的目标。

与俄罗斯接壤1300公里的芬兰和诺贝尔和平奖创始人的故乡瑞典都准备将训练有素的军队加入北约,以使北约在波罗的海拥有优势。

斯托尔滕贝格周二晚间表示:“普京总统传达的最重要信息之一是……他反对北约进一步扩大。”“他希望减少北约。现在普京总统看到他的边境部署了更多的北约部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