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难脱钩!智库:若与中国发生贸易战,德国的损失几乎是退欧的六倍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德国智库预测,如果德国和欧盟与中国发生贸易战,德国面临的损失将是英国退欧的近六倍。

德国经济研究所(Ifo)周一援引一项研究结果称,如果德国和欧盟将中国排除在其经济之外,德国面临的成本将是英国退欧的近六倍。

德国智库Ifo称,与中国的贸易战最大的输家将是汽车行业,增加值损失8.47%,运输设备制造商损失5.14%,机械工程损失4.34%。

受vbw行业协会委托进行的这项研究的作者们表示,企业应将重心转向其他国家,以减少对某些市场和威权政权的依赖。

合著者Florian Dorn说,德国和欧盟的经济政策目标应该是“与美国等志同道合的国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和自由贸易协定”。

该分析模拟了五种情况,包括西方经济与中国脱钩以及欧盟和美国之间的贸易协定。

虽然这样的协议可以缓冲与中国的贸易战的影响,但它不会完全抵消这些影响。Ifo表示,相反,这将导致一场贸易战的净成本大致相当于英国退欧的预期成本。

日前,德国经济疲软迹象渐显。受俄乌冲突、能源价格飙涨、供应链中断等多重因素影响,这个欧洲第一大经济体正面临着严峻的经济下行风险。

德国联邦统计局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经价格、季节性和日历调整,2022年德国第二季度GDP与2022年第一季度相比保持不变,环比零增长,陷入停滞。值得注意的是,若把小数点后两位数字考虑在内,该国二季度GDP指数实际上环比萎缩了0.04%,表现不及法国、意大利等其他欧元区经济体。

雪上加霜的是,欧洲央行11年来首次采取的加息行动给德国带来了更大的经济不确定性。在此之前,欧洲央行长期坚持宽松货币政策,走过了8年的负利率时代。7月21日,欧洲央行一举加息50个基点,幅度超过原本透露的25个基点。有分析认为,欧洲央行的加息将抑制需求,进一步拖累德国经济前景,甚至走向滞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