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德国最容易受影响!最新调查:通胀见顶正在逼近,但欧元区衰退风险上升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最新调查显示,尽管通胀见顶正在逼近,但欧元区衰退风险上升。

彭博社(Bloomberg)对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随着天然气短缺的可能性上升,以及通胀仍处于创纪录水平,欧元区衰退的风险正在增加。

经济收缩的可能性从上次调查的30%和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前的20%上升到了45%。德国是最容易受到俄罗斯能源减产影响的欧元区成员国之一,它更有可能看到经济产出萎缩。

“基于已经实施的石油禁运和更高的投入价格对工业的影响,我们认为会出现衰退。”荷兰合作银行(Rabobank)策略师Erik-Jan van Harn说。“德国经济已经在放缓,趋势显然是下行。”

生活成本的上升正在对刚刚摆脱两年大流行的企业和消费者造成越来越大的影响。与此同时,来自俄罗斯的天然气出货量下降对冬季能源供应构成了威胁。

通胀预期较上次调查有所提高,不过预计2024年物价涨幅仍将放缓至欧洲央行2%的目标。受访者继续认为物价指数将在本季度达到峰值。

预计欧洲央行将在年底前将存款利率上调至0.75%,并在3月份的会议上上调至1.25%。此前只有在6月份才达到这一水平。此前只有在6月份才达到这一水平。

日前,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Robert Holzmann表示,如果通胀前景没有改善,欧洲央行在9月底之前应该将利率上调多达125个基点。

Holzmann表示,7月初次加息幅度应该在50个基点,而且应考虑在9月8日以更大幅度加息,从而具有前瞻性的引导经济“冷静”下来。

Holzmann的观点与欧洲央行的指引形成鲜明对比,后者的预测是本月首次加息25个基点,然后在9月再次加息。行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第二次加息的幅度将视通胀情况而定,可能会大于第一次。

以道明证券的James Rossiter为首的经济学家表示,欧元区“可能在今年下半年进入温和衰退,但这不足以拖累需求,令通胀回归目标,令欧洲央行走上渐进升息之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