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查尔斯三世”继位后首发声明!多国呼吁取消查尔斯国王的国家元首地位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于当地时间周四(9月8日)辞世,享年96岁。其长子查尔斯已正式继位为“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他也发表继位后首篇声明悼念母亲。

查尔斯三世声明写道,“我钟爱的母亲、女王陛下的逝世,是一个对我及所有家族成员来说最为悲痛的一刻。”

查尔斯三世说,“我们深切悼念珍爱君主与满载爱意母亲的离去”、“我知道失去了她,会让整个国家、大英国协及全世界无数的人有深切感受。”

查尔斯三世最后表示,“在悼念及变动的这一时期,我的家庭和我会因对女王的尊重及深深的喜爱,感到慰藉和坚定。”

加勒比地区再次呼吁解除君主的国家元首地位

英国国王查尔斯继位后,政界人士再度呼吁加勒比海地区的前殖民地解除查尔斯国王的国家元首地位。

查尔斯继承了他的母亲伊丽莎白女王,后者统治英国长达70年,于当地时间周四下午去世。

牙买加总理称该国将为伊丽莎白哀悼,安提瓜和巴布达总理下令降半旗,直到她下葬那天。

但在某些方面,人们对一位遥远的君主在21世纪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表示怀疑。今年早些时候,在卢旺达基加利举行的一次峰会上,一些英联邦领导人对这个54国集团的领导权由伊丽莎白移交给查尔斯表示不安。

今年3月,英国王位继承人威廉王子和他的妻子凯特前往伯利兹、牙买加和巴哈马群岛进行了为期八天的访问,此行的主题是赔偿要求和为奴隶制道歉。

巴巴多斯是加勒比地区12个英联邦成员国之一,去年抛弃了女王的国家元首地位。牙买加表示可能很快会效仿,不过两国都仍是英联邦成员国。

8月份的一项调查显示,56%的牙买加人支持取消英国君主的国家元首地位。

牙买加议会反对派成员迈克尔·菲利普斯在2020年提交了一项动议,支持废除英国女王的君主地位。

菲利普斯周四说:“我希望就像首相在他的一次讲话中所说的那样,当新君主上任时,他会加快步伐。”

前圣卢西亚总理、现任反对党领袖艾伦·查塔内表示,他支持他所说的该国走向共和主义的“普遍”运动。

他说:“在这一点上,我肯定会支持建立共和国。”

该地区的活动人士表示,查尔斯的登基也是一个机会,可以加倍呼吁对奴隶制进行赔偿。

在15至19世纪期间,超过1000万非洲人被欧洲国家束缚在大西洋奴隶贸易中。那些在残酷的航行中幸存下来的人被迫在加勒比和美洲的种植园里做苦力。

查尔斯在基加利会议的演讲中虽然没有提到赔偿问题,但对奴隶制度造成的痛苦表示了哀悼。

“君主制维持殖民主义遗产现状的时代结束了,”抗议王室访问的牙买加倡导者网络(Advocates Network)的协调员罗莎莉亚·汉密尔顿教授说。

汉密尔顿补充说,女王的孙辈们有机会主导赔款谈判。

来自巴巴多斯的加勒比和平与一体化运动秘书长戴维·丹尼表示:“无论谁接任这一职位,都应该要求王室向非洲人民支付赔偿。”

“我们都应该努力让王室不再是我们国家的国家元首,”他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