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重磅!欧盟“绝大多数”成员国要求对中国旅客进行新冠检测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月3日),欧盟各国卫生部长就如何处理来自中国的旅客达成共识,目前中国新冠感染人数激增。

欧盟委员会周二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后表示,欧盟27个成员国中的“绝大多数”都希望从中国入境的乘客在抵达欧盟之前接受系统的新冠病毒检测。

欧盟定于周三召开危机会议,协调整个欧盟的应对措施。

这一切都发生在中国取消“动态清零”防疫政策之后,此前中国举行了大规模抗议活动,反对世界上最严格的封锁措施。

欧盟为什么担心?

来自中国的旅客突然涌入,加上中国政府不允许世界卫生组织(WHO)检测新变种,引发了欧盟官员对新变种的担忧。

欧盟委员会发言人在周二的会议后表示,由于缺乏透明度和感染数据不完整,“绝大多数”欧盟国家“支持出境前检测”。

欧盟卫生专员基里亚基德斯(Stella Kyriakides)表示,官员们还建议在加强监测措施的同时,监测航班和机场的废水,以发现新变体的踪迹。在周三的会议之前,基里亚基德斯还强调了“团结”。

在欧盟采取协调措施之前,法国、西班牙和意大利等欧盟国家已经对来自中国的乘客实施了新的检测要求。

在大流行开始时遭受重创的意大利是第一个引入检测的国家,而法国要求从中国起飞的乘客在航班上佩戴口罩,并要求法国公民限制前往中国的非必要旅行。法国也对来自中国的航班实施了抵达时PCR检测。西班牙已要求来自中国的游客接种疫苗、进行检测或康复。

然而,欧盟的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在周二发表的一项影响研究中表示,中国的情况不会立即对欧盟的整体健康构成威胁。

该机构表示:“在中国传播的变体已经在欧盟传播,因此对免疫反应不构成挑战。”

周二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提出向北京提供专业知识和疫苗,迄今为止,这一提议未被接受。

许多欧盟国家都在争夺BioNTech和辉瑞(Pfizer)开发的mRNA疫苗库存,人们普遍认为这种疫苗比中国开发的疫苗更有效地对抗新冠病毒及其变种。

中方对新措施有何反应?

北京方面对美国、日本和澳大利亚实施的新措施表示不满。中国坚称国内的新冠疫情已“得到控制”。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坚称,医疗物资“供应充足”。

毛宁称,中国坚决反对出于政治目的操纵疫情防控措施,将本着对等原则采取相应措施。

根据中国政府的官方统计数据,自上个月取消限制以来,只有22例新冠死亡病例。

为什么中国政府的统计数据被认为不可靠?

中国政府提供的官方统计数据受到广泛怀疑,因为它们不太可能反映病毒在中国传播和蔓延的现实。中国人口超过10亿,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

一个多星期以来,世卫组织没有公布来自中国的感染或死亡人数的新数字。欧盟依靠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数据来做出决定。

新年伊始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的瑞典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来自中国的游客需要准备好在短时间内做出决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