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经济学家警告:能源紧缩将在2023年引发欧元区经济衰退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金融时报》调查显示,由于高通胀和潜在的能源短缺拖累产出并引发劳动力市场命运的逆转,明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调查的 37 位经济学家中,近 90% 的人表示,他们认为欧元区已经陷入衰退,预计明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 (GDP) 将收缩。

此外,明年工资增长率预计为 4.4%,低于欧洲央行预测的 5.2%。

平均而言,经济学家预测失业率将从 10 月份创纪录的欧元区低点 6.5% 上升至明年年底的 7.1%。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 Chiara Zangarelli 指出:“欧洲的天然气市场仍是一个主要风险。再发生供应中断,或遇上特别寒冷的冬天,将加剧紧张局势,引发价格上涨。”

(来源:彭博社)

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已经度过了俄乌战争所引发的能源危机。温和的秋季,不至于让天然气储存设施超出负荷状态。

然而,许多人担心明年能源危机或将再次发生。标普全球评级欧洲中东和非洲首席经济学家 Sylvain Broyer 表示:“今年冬天可能避免了天然气配给的尾部风险,但下个冬天的能源供应问题仍然悬而未决。”

欧洲国家通过转向挪威、美国和中东,还有替代能源,设法降低对俄罗斯天然气进口的依赖。但经济学家警告,如果少了俄罗斯的供应,在明年冬天之前补充天然气储存设施将变得更加困难。

ING 银行宏观研究主管 Carsten Brzeski 指出:“由于现在储气量正在迅速下降,所以今年冬天仍存在能源供应危机的风险。 而明年冬天将更具挑战性。”

经济低迷,加上欧洲的抵押贷款成本大幅上升,预计也将引发该地区房地产市场的急剧逆转。 欧洲央行在 2022 年期间加息 2.5 个百分点,预计 2023 年借贷成本将进一步上升。

平均而言,经济学家预测明年欧元区住宅价格将下跌 4.7%,整体经济将萎缩略低于 0.01%。

这比欧盟委员会和欧洲央行都更为悲观,后者预测明年欧盟经济将分别增长 0.3% 和 0.5%。

罗马路易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马塞洛·梅索里 (Marcello Messori) 表示,欧洲央行进一步加息以应对能源供应冲击导致的“过度通胀”,将导致经济严重衰退” 。

经济学家预计欧元区的通胀率将至少在未来两年内,保持在欧洲央行 2% 的目标之上。

平均而言,接受调查的人预计明年价格将上涨略高于 6%,到 2024 年将上涨近 2.7%。

这些预测低于欧洲央行的预测,欧洲央行本月早些时候预测明年价格平均增长 6.3%,2024 年平均增长 3.4%。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