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欧洲>正文

《华尔街日报》: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对乌战争所需技术装备

文 / Dana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2月6日),根据《华尔街日报》对俄罗斯海关数据的分析评估,中国在向俄军方提供继续攻打乌克兰所需的技术,未理会俄罗斯面临的国际制裁和出口管制。

报导称,海关记录显示,中国的国有防务公司正在向受制裁的俄罗斯国有防务公司运送导航设备、干扰技术和战斗机部件。

根据华盛顿非营利组织C4ADS提供给《华尔街日报》的海关记录,这些只是俄罗斯去年入侵乌克兰后进口的数万批军民两用产品中的一小部分——这些产品既有商业用途也有军事用途。海关记录显示,俄罗斯进口的大部分军民两用货物来自中国。C4ADS专门从事识别国家安全威胁的业务。

报导说,中国在俄罗斯攻打乌克兰之际对俄国提供支持的问题,本应在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上周末访华的议事日程上,但布林肯的行程因中国“侦察气球”事件而推迟。

报导指出,虽然俄罗斯有能力在国内生产大部分基本的军事用品,但在军民两用技术方面仍高度依赖进口,如半导体,这些技术对现代战争至关重要。

西方官员表示,他们去年2月发起的经济制裁是针对出口到俄罗斯的产品,包括电脑芯片、红外线摄影和雷达设备,目的是削弱莫斯科战争机器的能力。但一些未加入美国推动对俄制裁的国家,仍持续向俄罗斯供应相关技术的设备。

报导指出,一些中国企业是出口给俄罗斯的军民两用商品尤其值得关切。其中有8.4万批货物是制裁行动后输往俄罗斯的,它们都属于在军事用途上极为重要的商品,每一笔都有明确的用途与去向。C4ADS的分析师说,已经有记录显示,这些俄罗斯公司将这些零部件直接应用于俄乌战争。

美国官员已表示正调查被禁产品的出口和商业交易,试图通过在世界各地的外交活动来促进合规,他们还对这些协助克里姆林宫进行战争的厂商与个人进行制裁,上周美国财政部制裁名单上已增加约20名个人与企业。

对此,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表示,关于中国向俄罗斯提供援助的指控没有任何事实依据,纯粹是猜测和故意炒作。刘鹏宇同时重申中国政府一贯的立场,即反对没有国际法依据的单边制裁。

俄海关数据还显示,除了许多军用装备之外,俄罗斯还采购了大量一般做为民用的中国大疆四旋翼无人机。军事分析人士说,俄军正在使用这些透过阿拉伯联合大公国来转运的无人机来定位和监视乌克兰军队,然后用火炮进行攻击。大疆公司表示,该公司反对将其无人机用于军事用途,但无法阻止用户将产品转运至俄罗斯或乌克兰。

寻求加强美国竞争力的华盛顿智库Silverado Policy Accelerator在本月发表的一份报告中称,俄罗斯越来越依赖通过中国、特别是香港来转运军民两用商品,以满足其军事需求。Silverado首席执行官Sarah Stewart在谈到盟国的制裁和出口管制时称,这些措施对俄罗斯的能力产生了相当大影响,但尚未造成致命打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