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大开国门!加拿大开始放宽对外国游客旅行限制、入境新规更新 这些情况打完中国疫苗都能进、ArriveCan超全攻略来了

文 / 夏洛特 来源:乐活网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加拿大乐活网报道,加拿大东部时间2021年9月7日凌晨0:01起,所有国际旅客,不管来加拿大是否出于必要理由,只要在抵达加拿大前14天完全接种了已被加拿大卫生部批准的新冠疫苗,就可以免隔离入境加拿大。

目前已被加拿大卫生部批准使用的新冠疫苗有:辉瑞、莫德纳、阿斯利康和强生4款疫苗。打完疫苗的旅客需通过ArriveCan手机应用或网页提交疫苗接种证明(下文会详细说明)。

中国国药、康希诺和科兴疫苗暂时不在加拿大卫生部批准的疫苗名单之内,但加拿大联邦政府在其官网上表示,在未来,接种完这些疫苗的人可能也将批准入境。

(图自加拿大联邦政府官网)

有资格入境加拿大的旅客,就算打完两针疫苗,还应该提交相应的新冠检测结果。目前加拿大接受的新冠检测只有分子检测(molecular test)一种,不接受抗原检测(antigen test或 快速检测“Rapid Test”)结果。

除要求在旅行时不能有新冠症状外,加拿大还要求有资格入境的旅客通过ArriveCan提交以下任意一种新冠检测结果:

1.在入境前72小时内做的新冠分子检测,且检测结果为阴性;

2.在入境前180天至14天做的新冠分子检测,且检测结果为阳性。

自8月9日起,完全接种新冠疫苗的旅客在抵达加拿大后无需进行强制新冠检测,也无需进行3天集中隔离或14天自我隔离,但加拿大出入境管理人员仍有可能随机选择旅客做新冠测试,不过被选中做检测的旅客也无需在等待结果时进行隔离。

此外,自8月9日起,与完全接种疫苗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一起旅行的、未接种新冠疫苗的12岁以下儿童也无需进行隔离,但必须对其采取更多的公共卫生措施,包括入境后14天内不得去上托儿所或上学。

除5岁以下儿童外,所有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儿童都必须在抵达加拿大的第1天和第8天接受新冠测试。未接种疫苗的12至17岁儿童、或18岁以上受抚养的个人,可在完全接种疫苗的父母或其他监护人的陪同下进入加拿大,但需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

我完全接种了中国疫苗,能入境加拿大吗? 

这个得分情况。

情况一:假如您是加拿大公民(持加拿大护照)或加拿大永久居民(PR),或者您是加拿大公民或永久居民的直系亲属或大家庭亲属那毫无疑问,您完全可以入境加拿大。

(加拿大护照 图自《多伦多星报》)

加拿大联邦政府认定的直系亲属情况有:

  • 您是此人的配偶或同居伴侣
  • 您是此人的配偶或同居伴侣的受抚养子女
  • 您是此人的受抚养子女的受抚养子女
  • 您是此人的(继)父母或配偶、同居伴侣的父母或继父母
  • 您是此人的监护人或家庭教师(tutor 类似于监护人)

认定的大家庭成员仅限于以下几种情况之一:

  • 您与此人已建立至少一年的排他性恋爱关系,且你们在现实生活中在一起过
  • 您是与此人有排他性恋爱关系的受抚养子女
  • 您是此人、此人的配偶、此人的同居伴侣或与此人有排他性恋爱者的成年子女(非受抚养子女)
  • 您是此人、此人的配偶、此人的同居伴侣或与此人有排他性恋爱者的孙子(非受抚养子女的受抚养子女。
  • 您是此人、此人的配偶或此人的同居伴侣的兄弟姐妹、同父异母兄弟姐妹或继兄弟姐妹
  • 您是此人、此人的配偶或此人的同居伴侣的祖父母

但请注意,如果您满足以上条件且接种了中国疫苗,您必须在入境前在ArriveCan上提交您14天的隔离计划。在您入境时,边境官会根据您的实际情况决定您是否需要在家自我隔离14天,但您无需像以前一样在政府指定隔离酒店强制隔离3天。

情况二:您持有有效的学生签证,且来加拿大的目的是为了在指定学习机构(Designated Learning Institution)学习,您也可以入境加拿大。

(加拿大学签示例 图自Lakehead University)

对于这种情况,您同样需要在入境前于ArriveCan上提交您14天的隔离计划,边境官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您是否需要隔离14天。除此之外,您需要随身携带您的有效学签,并携带DLI颁发的有效录取通知书,并证明您身上有足够的钱在加拿大养活您自己和其他和您一起来加拿大的任何家人。

情况三:您持有有效的工作签证。请注意,这种情况下,就算打完了中国疫苗,您也只是有可能可以入境加拿大。 

根据加拿大联邦政府官网信息,如果持有效的工作签证,且您通常来讲居住在加拿大且在此工作,那么就算您最近被开除(laid off)您也可以入境加拿大。但是,如果您此前供职的加拿大企业倒闭了,或者您来加拿大的目的是为了来这里之后再找工作,那您是不能入境加拿大的。

(图自加拿大联邦政府官网)

情况四:您没有加拿大工签或学签,但您有直系亲属(例如配偶或子女)在加拿大合法工作或读书,且您来加拿大的目的是为了陪伴他们,那满足一定条件,您仍可以入境加拿大。

在情况四下,咱们分两种情形来讲:

情形1:您来加拿大是为了陪读。

在这种情形下,只要您来陪读是出于必要理由,那您就不需要在入境前事先取得加拿大移民部(IRCC)的书面授权。加拿大联邦政府列出的必要理由有两种,分别是:

  1. 您是此人的配偶、同居伴侣、受抚养子女或配偶、同居伴侣的受抚养子女,且在此人留学期间,你们基本上都住一起。
  2. 您是此人的父母、继父母、监护人或家庭教师(tutor,类似于监护人),且此人(通常是K年级到12年级学生)需要在您的帮助下在加拿大安家。如果是按照这样的必要理由,陪读者最多只能有1人。

情形2:您来加拿大是为了和持有效工签的人团聚。

在这种情形下,如果您要入境,则您需要在此人工签有效期间,基本和此人住在一起,且您在入境前,您可能需要事先取得加拿大移民部的书面授权。

但无论是哪种情形,只要您来加拿大的目的是为了陪伴您的直系亲属(学签或工签持有者),入境前都得提交两种证明文件:

  1. 首先是您直系亲属在加拿大的身份证明:例如此人的学签、工签和临时访客记录。
  2. 其次是您与此人的家庭关系证明:例如结婚证或同居证明(显示共享地址的文件)、出生证明。

如果您需要加拿大移民部的书面授权才能入境加拿大,则您需要填写这个网络表格,网址是:https://secure.cic.gc.ca/ClientContact/en/Crisis  并在下拉菜单中选择“提交旅行豁免问询”,,然后点蓝色“继续”按钮,如下图所示:

(图自加拿大联邦政府官网)

除填写您的信息并上传相应证明文件外,如果您要与家人一同旅行,则您需要在该网络表格中“告诉我们您的情况”(下图红框中部分)字段中填入您同行家庭成员的姓名和出生日期。每个人限填一个网络表格,填完提交后,加拿大移民部会在14个工作日内与您联系。

(图自加拿大联邦政府官网)

情况五:您已打完中国疫苗,且您出于非必要目的(例如只是单纯地旅游)想来加拿大。

很抱歉,这种情况下您还是不能入境加拿大。虽然加拿大BC省等省份已经承认了中国疫苗,([重磅]BC省政府承认了!打中国疫苗可申请疫苗护照!超全攻略奉上!)但出入境这一块依旧属于加拿大联邦政府管辖。打完中国疫苗的游客,目前依旧不能入境加拿大。

如何使用ArriveCan? 

如果您符合入境加拿大的条件,您仍然需要在入境前于ArriveCan手机应用或网页版上提交相应的新冠测试和疫苗接种证明文件,且就算您入境加拿大后可以不用隔离,您还是在此上传隔离计划。

以下内容是程序在9月6日登录的网页版ArriveCan操作,手机版几乎和这一样。网页地址是这个:https://www.canada.ca/en/public-health/services/diseases/coronavirus-disease-covid-19/arrivecan.html

(图自加拿大联邦政府官网)

登录网页版之前,您需要通过您的邮箱申请一个ArriveCan的账号,填完申请的邮箱和密码之后它会发一个验证码到您的邮箱。然后转回网页填好验证码,就算申请成功了。

进入网页版系统后,点击Start就开始了入境加拿大旅行表格第1步,这个表格一共有13步。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第2步,根据您入境的情况,选择相应的交通工具。这里程序以乘航班入境(Entry by air)做演示。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第3步,填写您的航班情况。从上到下要填的依次是您出发的国家、抵达的加拿大机场、航空公司、航班号、抵达的日期和抵达的具体时间(精确到分钟)。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填完以上信息后点“Next”进入下一步,选择您的入境目的。第4步中会问您旅行的目的是否是为了频繁的跨境业务、提供必要医疗服务、提供医疗支持或出于供贸易和交通业务目的。大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就好。

如果以上问题选了No,则您需要选择您来加拿大的目的,从上到下分别是返回加拿大(加拿大公民和永久居民)、打完疫苗的美国公民、永久居民或St.Pierre和Miquelon地区的人来加拿大进行非必要目的进行旅行、与家人团聚、外国工人、留学(国际留学生)、留学(美加跨境留学生)、同情理由、以及以上都不是。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选择完毕后点Next进入第5步,填写您的旅行证件。如果第一项选择护照的话需要填写护照的签发国家、护照号、您的姓氏、您的名字以及您的出生日期。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这一步填完之后还可以添加和您一起旅行的人的名字,如果有需要的话基本上就是把刚才的步骤再走一遍。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第6步,填写您的个人联系方式。从上到下分别是您的主要电话号码、主要号码类型、备用号码(可不填)、备用号码类型(可不填)、以及您想要英语还是法语服务。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第7步,填写您的疫苗接种情况,如果有就点Yes然后点Next进入第8步。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这一步中需要填写您详细的(两针)疫苗接种情况,而且在疫苗类型的下拉菜单中,是可以找到4款中国疫苗的(下图红框中)。这4款疫苗分别是康希诺、国药疫苗(北京)、国药疫苗(武汉)、和科兴疫苗。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填完相关信息后,您需要在这里上传您的疫苗接种证明文件。如果打了两针,则需要上传两张证明文件。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接下来第9步,首先要选择“I understand”,表示已知晓入境加拿大需要上传的新冠检测文件,即在入境前72小时内做的新冠分子检测,且检测结果为阴性,或在入境前180天至14天做的新冠分子检测,且检测结果为阳性。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注意,点击下一步后,这个系统首先会问您是否在入境前180天至14天做过新冠分子检测,且检测结果为阳性。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如果选择上一个问题选择不是(No),则它会继续问您是否在入境前72小时做过新冠分子检测,且结果为阴性。如果选择是(Yes),则需要选择做检测的国家。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点击Next来到第13步,这个问题会问您是否在入境前14天里去过除了做检测国家以外的国家,因为程序第12步里填的是中国(China),所以这个第13步的图片里也显示的是中国。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接下来系统会询问您的隔离计划,一共有7步。

第1步问您是否有可供隔离14天或更长时间的地点。这里隔离地点指的是您只能在此接触到和您一同旅行的人。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如果第1步选Yes,则第2步会问您是否真的可以避免接触到除了同旅行者之外的其他人。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第2步选择Yes后,第3步会问您是否在接触隔离状态的情况下获取生活必需品,包括水、食物和药品。选择Yes后进入第4步。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在第4步中会问您隔离点是否有65岁及以上的老人、是否有健康隐疾的住户以及是否有免疫功能缺陷的人,大家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就好。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第5步,系统会问您和您一起隔离的人是否有一线工作者,比如护士、医生、消防员、接待员等。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第6步,系统会问您隔离的地方是否还有其他家人居住,这一点大家也根据实际情况填写就好。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最后,系统会问您计划隔离点的具体情况,从上到下分别是您计划隔离点的类型(您家、朋友家、旅馆、其他),隔离点的地址、房间号、城市、邮编和省份。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隔离计划填完之后,接下来就是旅行前的自我测评环节。其实就只有一个问题,问您是否在旅行时有发烧、咳嗽和呼吸困难的情况。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然后进入第2步就填完了!如果您之前填写的信息准确无误的话,直接点击Submit按钮就直接把所有的数据都传给了加拿大边检部门。

(图自ArriveCan 网页版)

最后,预祝各位入境顺利~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