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美国从阿富汗撤军留下缺口!前美国驻华大使:中国将“非常小心”地与塔利班政府打交道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塔利班掌控阿富汗后,一位前美国大使称,中国将“非常小心”地与塔利班政府打交道。

一位前美国驻中国大使近日表示,中国将在阿富汗问题上谨慎行事,其主要目标将是在边境安全问题上与塔利班合作。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是少数几个与塔利班建立友好关系的国家之一,甚至在塔利班上个月几天内接管阿富汗之前就与塔利班建立了友好关系。

“我预计中国会非常小心,”鲍卡斯(Max Baucus)说,他在2014年2月至2017年1月期间在奥巴马政府担任美国驻华大使。

“他们不会像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那样试图接管这个国家,”他说,并补充称,中国担心在其境内或在该地区针对中国目标的潜在恐怖袭击可能从阿富汗境内发动。

“他们主要关心的是东突厥斯坦。他们将与塔利班合作,确保来自阿富汗的恐怖主义活动极少,”鲍卡斯说,他指的是维吾尔族极端组织“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

这位前美国大使还说,阿富汗局势的发展将考验美国,因为美国撤军后,其全球军事和政治影响力将下降,给中国等其他国家留下填补缺口的空间。

“这将考验美国,”鲍卡斯说,“我们还没有针对中国的明确政策,现在的撤军将使对华战略政策的发展复杂化。”

曾担任前总统阿什拉夫·加尼(Ashraf Ghani)副安全顾问的Mohammad Shafiq Hamdam说,多年来,阿富汗一直是中国的一个重要后院。

“他们的利益纯粹是经济和政治上的,”他上周五对CNBC说,并补充称,除了“挑战美国在该地区的存在(和)挑战北约盟友”,塔利班和中国政府几乎没有共同点。

据曾担任北约驻阿富汗高级顾问的Hamdam说,中国对阿富汗价值数万亿美元的未开发矿产资源感兴趣,这些资源可能有助于中国提高其全球影响力。

他解释说,由于阿富汗急需经济援助,中国可以成为塔利班的替代来源。

据报道,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上周表示,中国将向阿富汗提供价值3100万美元的粮食、冬季用品、疫苗和药品。

塔利班掌权后,该国大部分海外资产被冻结,重要的外国援助也停滞不前。尽管从理论上讲,对基础设施投资的迫切需求使阿富汗成为中国大规模“一带一路”倡议的主要阵地,但专家们不相信中国会立即涌入这个饱受战争蹂躏的国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