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昆明宣言”通过!动植物物种以1000万年来最快的速度消失 100多国呼吁就生物多样性采取紧急行动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10月13日),100多个国家承诺将把保护栖息地作为政府决策的核心,但它们没有就遏制大规模灭绝的具体目标做出承诺。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一阶段会议周三通过“昆明宣言”。

“昆明宣言”承诺加快并加强制定、更新本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优化和建立有效的保护地体系;积极完善全球环境法律框架;增加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实施“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所需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进一步加强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等现有多边环境协定的合作与协调行动,以推动陆地、淡水和海洋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和恢复。

刚刚通过的“昆明宣言”是本次大会的主要成果,“昆明宣言”承诺,确保制定、通过和实施一个有效的“2020年后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以扭转当前生物多样性丧失,并确保最迟在2030年使生物多样性走上恢复之路,进而全面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2050年愿景。

中国环境部长黄润秋对参加在昆明市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的代表们说,他们通过的宣言是一份政治意愿文件,而不是具有约束力的国际协议。

《昆明宣言》呼吁采取“紧急和综合行动”,在全球经济的各个领域反映对生物多样性的考虑,但关键问题——如资助贫穷国家和致力于生物多样性友好的供应链——有待稍后讨论。

随着动植物物种以1000万年来最快的速度消失,政治家、科学家和专家们一直在努力为拯救生物多样性的新协议奠定基础。

2010年在日本爱知县签署的一份协议中,各国政府达成了20个目标,试图在2020年之前减缓生物多样性的丧失并保护栖息地,但这些目标都没有实现。

拯救自然的核心是一个由联合国呼吁的到2030年各国保护和保存30%的领土的呼吁,也被称为“30 by 30”。

环境组织绿色和平组织的高级气候顾问李硕(音译)说:“宣言提到了‘30 by 30’的目标,但没有表明北京是否同意。”

30%的承诺对土地紧张的中国来说可能太大了,中国有近1万个自然保护区,占国土面积的18%。

代表北京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参加会议的保护生物学家休斯(Alice Hughes)说:“有些学者认为24%或25%可能是合理的,但即使达到18%也很有挑战性,所以30%可能很难。”

她还说,一个一刀切的目标对印度尼西亚和巴西等国也不合适,因为30%的目标实际上会允许更多的森林砍伐。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执行秘书姆雷马(Elizabeth Mrema)淡化了30%这一具体目标的重要性。

“我们需要记住,我们必须关注生物多样性的结果,而不是空间面积,”她告诉路透社。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