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矛头指向中国!美国和欧盟就钢铝关税问题达成协议,将应对中国的“钢铁倾销”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美国与欧盟解决钢铝关税争议,并且声称要制订全球钢铝贸易协议,以消除恶性生产与行业产能过剩情况,矛头指向中国。

欧盟和美国周日宣布了一个新的金属联盟,美国总统乔·拜登(Joe Biden)表示,该联盟将“限制中国等国的钢铁进入我们的市场”。

在罗马举行的20国集团峰会间隙,拜登表示,该协议旨在“向我们市场倾销钢铁,打击我们的工人,严重损害他们的产业和环境的国家”。

中国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钢铁和铝生产国,几十年来,美国和欧洲政府一直指责中国向市场大量供应廉价且经常得到补贴的产品。

欧盟贸易专员Valdis Dombrovskis表示,其目的是“邀请志同道合的经济体参与这一安排,并朝着解决钢铁和铝行业全球产能过剩的共同目标努力”。

“我们希望限制不符合市场导向条件或不符合低碳强度产品标准的非参与者的市场准入,”Dombrovskis说,“但我们的做法将与我们的国际义务和多边组织相一致。”

一位参与制定该计划的欧盟官员表示,该计划旨在消除由政府补贴等问题造成的“市场扭曲”。

一名美国官员表示,该协议将包括一项“熔炼后浇铸”机制,以确保在整个生产周期中都明确标注钢材,因此,“中国钢铁不会被转运,也不会被用于进入美国的欧洲钢铁产品,因此——从而允许中国钢铁通过后门进入美国”。

美国商务部表示,它已经就钢铁和铝问题与英国和日本“密切磋商”,“关注产能过剩对全球钢铁和铝市场的影响,志同道合的国家需要采取集体行动,解决问题的根源,以及这些行业对气候的影响”。

上周六晚些时候,欧盟(EU)和美国在长达数年的钢铁和铝关税贸易争端中达成了停火协议。欧盟官员希望,这一新的金属联盟最终能永久结束这一争端。

Dombrovskis表示,在美国前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执政期间对美国金属征收的关税将被削弱,并被与贸易流动相符的基于配额的关税取代。

这一举措与欧盟在其贸易伙伴中推动脱碳的更广泛努力相吻合。

这位欧盟官员将钢铁和铝的新协议与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进行了比较。CBAM是一项针对欧盟进口的水泥和电力等碳密集型产品的碳关税提议,激怒了中国。

“这与CBAM的想法相同,每个人都必须为脱碳支付相同的成本,”他补充说,如果符合标准,没有人会被排除在该计划之外。

官员们还表示,欧盟和美国将暂停在世界贸易组织(WTO)对彼此提起诉讼,但不会完全撤回诉讼,因为“显然威胁没有消失”。

该协议标志着跨大西洋联盟的一个新的合作领域,而这个合作领域似乎是针对中国的。今年9月,双方成立了贸易和技术理事会(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以加强供应链,开发人工智能等下一代技术。

拜登周日在罗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新协议“将立即消除我们与欧盟(EU)朋友之间的一个重大紧张关系,并驳斥我们无法在应对气候危机的同时发展经济并支持美国工人的错误观点”。

尽管没有提到中国,但该协议提到了“共同的民主价值观”、“破坏世界贸易体系的非市场经济体”以及“滥用”威胁“基本自由”的人工智能技术。

欧亚集团(Eurasia Group)美中关系分析师Ali Wyne表示,拜登政府希望与欧盟采取“循序渐进的步骤”,以“逐步限制北京在西方民主国家之间挑动楔子的能力”——即使“跨大西洋统一方式”对待中国的希望不大。

“除非中国外交政策出现重大调整,否则大西洋两岸的结盟似乎势将增长,尽管这种结盟可能仍将是有选择性的、断断续续的,”Wyne说。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