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政经>正文

中美新冠溯源重大消息!美国发布新冠病毒溯源报告解密版 中国外交部: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

文 / TIER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香港《南华早报》10月31日报道,北京方面驳斥了美国对新冠肺炎疫情起源的评估,称动用情报部门搞溯源是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铁证。

(截图来源:《南华早报》)

在这份长达18页的报告中,美国情报部门得出结论,新冠病毒不是作为生物武器开发的,但无法确定它是否因与动物接触或实验室事故而感染了人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0月31日表示:“动用情报部门搞溯源,本身就是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铁证。美国情报部门劣迹斑斑,造假、欺骗伎俩世人皆知。”

他还敦促美国停止诽谤中国,并开放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以及生物实验基地。

汪文斌说道:“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

汪文斌称,近期,80多个国家已经以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发表声明或照会等方式,明确表明了反对溯源问题政治化,维护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的立场。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个政党、社会组织和智库向世卫组织秘书处提交反对溯源政治化的联合声明。这是国际社会的正义声音。

汪文斌补充道,但美方置国际公义于不顾,仍执迷于政治操弄和情报溯源,这只能进一步损害全球溯源科学合作,进一步破坏国际抗疫合作,带来更多的生命损失。

汪文斌强调,在美国情报部门8月发布这份所谓溯源问题解密版报告摘要时,中方就表明了坚决反对的态度。谎言重复一千遍仍然是谎言。这份报告无论发布多少遍、炮制多少版本,也改变不了其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和虚假报告的性质,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

他指出,美国现在应该做的是,停止对外甩锅推责,把精力放在国内抗疫和全球合作上来。停止政治操弄,为全球科学家开展溯源合作创造条件。

10月29日,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发布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解密版报告。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在上述报告中称,自然起源和实验室泄漏都是新冠病毒首次感染人类的合理假设,同时否定病毒原本是要作为生物武器的说法。报告称,对于哪种假设的可能性更大,分析师们意见不一。

英国广播公司(BBC)援引这份报告称,美国四个情报机构以“低置信度”评估“最初的新冠病毒感染起源于动物或相关病毒”。与此同时,有一个情报机构以“中置信度”评估“新冠病毒的起源最有可能与一场实验室事故有关,即中科院武汉病毒所的实验或对动物的处理”。

报告中称:“情报界认为,中国官员可能事先并不知道SARS-CoV-2的存在,直到武汉病毒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确认人群中存在该病毒后将其分离出来。也就是说,如果大流行是由于实验室事故而出现的,他们(中国官员)可能在头几个月内都不知道此事。”

报告还指责中国不配合寻找原因的努力称:“然而,北京继续阻碍全球调查,拒绝分享信息,并指责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

报告显示:“这些行动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政府自己对调查可能导致的结果的不确定性,以及它对国际社会利用这个问题向中国施加政治压力的失望。”

北京方面坚称,虽然武汉是首次发现这种疾病的地方,但它不一定是病毒的发源地。

今年5月下旬,美国总统拜登下令情报部门调查新冠病毒起源,并在90天内提交报告。8月27日,“新冠病毒溯源调查报告”摘要正式公布,而此次公布的报告是相对完整的更新版。

路透社援引中国驻美大使馆的声明称,美国依靠情报部门而不是科学家来追踪新冠病毒起源的举动是一场彻头彻尾的政治闹剧。

中国驻美大使馆强调:“我们一直支持以科学为基础的溯源工作,并将继续积极参与。我们坚决反对将这个问题政治化的企图。”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