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大国交锋!拜登指责中俄在气候问题上缺乏承诺 中国与俄罗斯纷纷予以驳斥

文 / Becky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G20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对中俄在气候问题上缺乏承诺感到失望,对此,中国与俄罗斯纷纷予以驳斥。

10月31日,在二十国集团(G20)罗马峰会上,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在气候议程上指责中国与俄罗斯,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俄罗斯总统普京(Vladimir Putin)缺席峰会表达不满。

“不仅是俄罗斯,中国基本上也没有做出任何应对气候变化的承诺,”拜登总统在被问及对G20在下一次会议前解决气候变化问题所取得进展时批评称。“人们对此感到失望是有原因的。我自己也感到失望。”

“布丁的好坏要看吃了以后才知道。我认为,你们将看到我们取得了重大进展,还有更多工作要做。”拜登说,“这需要我们继续关注中国没有做什么,俄罗斯没有做什么,沙特阿拉伯没有做什么。”

在11月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法新社记者提问:有评论称,中方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雄心和所作的贡献还不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会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六次缔约方大会上提出具体的减排举措?

对于中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所作贡献力度大不大的问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列举了一组数字作为比较。

汪文斌指出,发达国家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欧盟将用71年,美国用43年,日本用37年,而中国给自己规定的时间只有30年,欧盟、美国、日本所用的时间分别是中国的2.4倍、1.4倍、1.2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将完成全球最高碳排放强度降幅,用全球历史上最短的时间实现从碳达峰到碳中和。这需要中国做出艰苦卓绝的努力,充分体现了中国在这个问题上的大国担当。

汪文斌还指出,科学研究表明,全球气候变暖是温室气体累积排放的结果,发达国家在过去200多年的工业化过程中,一直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对全球气候变化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历史上,美国曾拒绝批准《京都议定书》,退出《巴黎协定》,严重损害了全球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和效果。

汪文斌说,当前,气候变化给人类生存和发展带来严峻挑战,需要各国合力应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国家应切实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正视自身历史责任,展现更大的雄心和行动,率先承担大幅减排义务,同时在资金、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切实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挑战的能力。

对于拜登在G20峰会上指责中俄,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1月1日表示:“我不能评论他对中国或沙特阿拉伯的‘关注’,但俄罗斯非常、非常积极地参与了G20的工作。”

对于俄中元首没有亲往现场,只以视频方式或书面致辞参加峰会,俄新社引用俄国际事务理事会主任科尔图诺夫的话称,除了出于防疫考虑外,他们根本不期待峰会能有任何突破。俄新社同时指出,墨西哥总统和日本首相也没在现场参加G20罗马峰会和格拉斯哥气候峰会。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