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令人咋舌!这国GDP同比大增近22%、通胀率达近20%、年轻人失业率高达22% 货币创下纪录新低、政府支持率骤降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广告
广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四(11月11日),土耳其货币兑美元汇率正跌至创纪录低点,加剧了全国各地家庭的贫困,并削弱了民众对埃尔多安政府的支持。

周四,由于美国通胀数据高于预期,里拉兑美元汇率下跌1%,创下9.97的新低,美国市场开盘时,里拉兑美元汇率稳定在9.93左右。尽管连续三年录得两位数的通货膨胀,土耳其央行还是进行了一系列的降息,今年迄今为止,土耳其货币已经下跌了惊人的25%。

土耳其坚持大幅下调基准利率,而与此同时,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央行却在提高借贷成本,试图遏制通胀。此举反映出对埃尔多安相信,高利率会推高通胀。他将高利率称为“万恶之母”。

与主流经济学家的观点相反,自2018年里拉开始暴跌以来,对埃尔多安一直强调在更低的借贷成本帮助下保持土耳其经济增长。在过去两年里,三名央行行长因在加息问题上存在分歧而被解职,这表明他现在几乎完全控制了该国的金融机构。

尽管2021年第二季度土耳其经济同比增长21.7%,但包括土耳其领导人的大部分政治基础在内的中低收入家庭都感到了压力。失业率仍在10%以上,年轻人失业率上升至22%。10月份通胀率达到19.9%,导致食品、能源和住房价格飞涨。

根据官方数据,2019-2020年,疫情使得贫困家庭数量翻了一番,达到663万户。亲库尔德的反对党人民民主党(HDP)本周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已有76人因经济压力自杀。

在2002年上台后,对埃尔多安的正义与发展党(AKP)通过发展繁荣提高了人们的生活水平,尤其是在建筑业和旅游业,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外国信贷推动的。但自2018年以来,里拉贬值了一半以上,储蓄化为乌有,企业破产,一度忠诚的选民正成群结队地离开里拉。民意调查显示,执政党的支持率已经下降到30%左右,比2018年大选时下降了10%。

据报道,该国政府正准备提高最低工资并补贴能源成本,但随着土耳其精英阶层从较低的借贷成本中获利,日益扩大的财政不平等似乎将威胁到联合政府在2023年选举中的机会。

柏林应用土耳其研究中心(Centre for Applied Turkey Studies)研究员Sinem Adar表示:“为什么对埃尔多安和正义与发展党愿意不计后果地干预央行,从而增加社会和政治成本?在我看来,其中一个重要因素是来自与正义与发展党关系密切的建筑行业的压力,也就是所谓的‘低利率游说团体’,这是该党以建设为动力的增长模式的结果。”

“随着总统和他的政党的活动空间缩小,(屈服)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