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面临美国制裁风险!美俄关系紧张之际,印度扩大与俄罗斯防务关系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美俄关系紧张之际,印度和俄罗斯还是扩大了防务关系,尽管可能面临美国制裁的风险。

周一,印度和俄罗斯签署了20多项涉及多个领域的协议,并签署了一项为期10年的防务合作协议。

这28项协议见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新德里的访问,并在第21届印俄年度峰会期间会见了印度总理莫迪。

“今天签署的协议和(谅解备忘录)的多样性,显示了我们双边伙伴关系的多面性,”印度外交部长Harsh Vardhan Shringla星期一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些协议涉及广泛的领域,包括贸易、能源、科技、教育和知识产权。

他补充说:“印度和俄罗斯还签署了2021年至2031年未来10年防务领域的合作计划。”

两国还设定了到2025年实现300亿美元贸易和500亿美元投资的目标。

在普京和莫迪会晤之前,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和国防部长Sergei Shoigu也会晤了印度外长。

普京访问印度之际,俄罗斯与美国的关系仍然紧张。

9月,莫迪会见了美国总统乔·拜登,并出席了拜登主持的首次四方领导人峰会。美国将印度视为亚太地区的关键盟友,以对抗中国在该地区日益增长的影响力。

印度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美印政策研究中心主任Richard Rossow说,莫迪和普京周一的会晤表明,印度希望保持其选择的开放性。

“印度担心美国作为合作伙伴的可靠性,不仅是在国防领域,我们还对印度的宗教宽容等问题提出了担忧,”Rossow说。

“虽然我认为他们把大部分鸡蛋都放在了美国的篮子里,但如果你环顾四周——但至少在防守方面,他们需要战略技术——他们希望确保自己有选择的余地,”他说。另一方面,莫斯科希望确保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在亚洲拥有霸权,Rossow解释说。

“因此,我认为双方都有压倒一切的战略利益,不管与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关系如何,”他补充说。

在周一的联合声明中,印度和俄罗斯表示,他们打算“升级国防合作,包括促进军事装备、零部件和备件的联合开发和生产,加强售后服务体系,朝着质量控制互认和两国武装部队定期联合演习的方向前进。”

俄罗斯仍然是印度最大的武器供应商之一。Stockholm国际和平研究所的一份报告显示,2016年至2020年期间,俄罗斯约23%的武器出口流向了这个南亚国家。

印度外交部长Shringla星期一说,根据两国在2018年签署的一项协议,俄罗斯已经开始向印度提供远程S-400地对空导弹防御系统。

“供应已于本月开始,并将继续进行。”他说,并补充称,“需要指出的是,不管是我们还是俄罗斯,我们都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我认为我们不需要根据其他任何关系来看待我们的关系。”

但这种伙伴关系可能会导致美国根据2017年一项旨在劝阻盟友购买俄罗斯武器的法律实施制裁。去年,华盛顿对土耳其购买S-400导弹系统进行了制裁。

媒体还报道称,两国签署了一项协议,将在印度本土生产60多万支俄罗斯AK-203突击步枪。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Rossow说,印度和俄罗斯的军事合作的程度受到了缺乏共同利益领域的限制。

“我认为在未来10年里,你会看到一些名义上的演习,你会看到持续的国防销售,也许还有其他技术合作领域。但两国关系的真正深度和实际效果仍将非常有限,因为两国没有很多有共同兴趣的领域,”他说。

近年来,印度加大了从美国购买军事装备的力度,但其大部分国防装备仍来自俄罗斯。去年,美国与印度签署了一项协议,允许新德里获取美国卫星数据,这些数据对导弹和其他军事资产的定位至关重要。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