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有史以来最糟糕的IPO之一!印度版“支付宝”Paytm上市首日破发,周一又暴跌超10%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在上市首日意外破发后,印度版“支付宝”Paytm周一(11月22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大跌,跌幅一度达到近12%。

印度领先的数字支付初创公司Paytm股价连续第二天暴跌,其首次公开募股(IPO)规模达25亿美元,其成为大型科技公司有史以来最糟糕的IPO之一。

继周四上市首日暴跌27%之后,该股周一下跌逾10%。该公司股价较IPO价格下跌了30%以上,打击了个人投资者以及贝莱德和加拿大养老金计划投资委员会等买入了该公司股票的全球机构。

Paytm的母公司One 97 Communications Ltd.筹集了创纪录的IPO资金,但其灾难性的首日交易引发了外界的批评,称该公司及其投资银行家在IPO过程中操之过猛。

Paytm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Vijay Shekhar Sharma一直明确表示,他希望Paytm能够超越Coal India Ltd.在2010年创下的长期IPO纪录。印度股市周五因假日休市。

“投资者应该再等一段时间,等股票稳定下来。”Hem Securities Ltd.的基金经理Mohit Nigam说。“这只股票波动性太大,悲观情绪太多。”

上周末,Paytm公布了10月份的财务细节,其中包括排灯节前的关键时期。该公司表示,当月商品总价值增长了131%,至8,320亿卢比(合112亿美元)。分析师认为,贷款支出是Paytm实现盈利的关键,其增长超过400%,至62.7亿卢比。

印度最大的数字支付提供商的失败可能会给印度股市的繁荣降温,印度股市曾是世界上最疯狂的股市之一。一些人曾吹捧此次IPO,称其象征着印度作为全球资本目的地的吸引力日益增强,尤其是对于寻求中国以外投资渠道的投资者而言。

Paytm的IPO由主要银行管理,包括摩根士丹利、高盛集团、摩根大通、ICICI Securities Ltd.和Axis Capital Holdings Ltd.。他们要么拒绝置评,要么没有回应置评请求。

最近几个月,批评人士对Paytm的前景提出了质疑。该公司7月份公布,在截至3月份的一年中,其核心支付和金融服务部门的销售额增长了11%,但由于竞争加剧,整体收入下降了10%。

甚至在交易开始前,麦格理资本证券(印度)就给了该公司“逊于大盘”的初始评级,并将目标股价定为1,200卢比,比IPO价格低44%。

“考虑到Paytm严重烧钱的商业模式,没有明确的盈利途径,业务面临巨大的监管风险,公司治理存在问题,我们认为该公司价格区间的上限2150卢比被高估了,”分析师Suresh Ganapathy和Param Subramanian在报告中写道。

其他人则认为,如果Paytm模式建立在不断扩大的客户基础之上,它就有前途。

“Paytm是一家技术实力雄厚的公司,但他们需要扩展到金融科技业务的金融方面。”KRChoksey Investment Managers的策略师Deven Choksey说:“仅仅关注技术是行不通的。”

首席执行官Sharma为公司的前景进行了辩护。据参加会议的员工说,他在长达四个小时的市政厅会议上召集了员工,并鼓励他们忽略第一天的下跌。

Sharma提到了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和特斯拉(Tesla Inc.),提醒员工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的股票曾经是世界上被卖空最严重的股票之一。但他说,该公司克服了多年的努力,成为全球最知名的品牌之一。

这次暴跌“无法反映我们公司的价值”,这位43岁的高管周四在接受彭博采访时表示,“我们是做长远打算的。”

【广告】关注公众号,学习量化投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