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美俄最高领导人会面前夕 卢布汇率小幅下跌 欧洲地缘政治紧张加剧 美国或对俄罗斯实施新制裁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路透社周二(12月7日)报道,卢布周二小幅走弱,投资者关注俄罗斯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周二晚些时候的视频通话,基于俄罗斯最近在乌克兰边界频繁的举动,美国有可能对莫斯科实施新的制裁。

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总统拜登将告诉俄罗斯总统普京,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俄罗斯及其银行可能会受到迄今为止最严厉的经济制裁,这一消息使俄罗斯货币在周一(12月6日)的晚间交易中翻红。截至美东时间1404点,卢布兑美元汇率下跌0.2%,报74.46,卢布兑美元汇率在周二盘初曾上涨,而卢布对欧元则上涨0.2%至83.70。

随着地缘政治紧张局势的加剧,美国政府10年期基准国债OFZ的收益率也受到了压力,增加了8个基点至8.60%,并保持在2019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附近。

乌克兰及西方国家说俄罗斯正在乌克兰附近集结军队,但俄罗斯否认有任何这样的计划,并表示它在自己认为合适的情况下在其境内调动军队。克里姆林宫周二表示,它不期望在会谈中取得突破,并敦促人们在日益紧张的局势下保持冷静。

Mediolanum Irish Operations的固定收益投资组合经理Max Castle表示,饿罗斯可能会被切断世界各地银行使用的SWIFT支付系统,此举将加剧俄罗斯的高通胀问题。SWIFT系统的功能之一是在全球数千家银行之间转移资金,美国一直主导着这个系统。当年美国向SWIFT施压成功切断与伊朗银行的联系后,伊朗损失了近一半的石油出口收入和三分之一的对外贸易额。而俄罗斯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依赖于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同样离不开金融支付系统SWIFT。

Castle说:“这将导致俄罗斯经济严重下滑,即使对普京来说,代价也是太大了。但这并不意味着普京不会做出更多举动,他有可能变得更加激进。”

SWIFT措施几年来一直是一个潜在的威胁。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的首席执行官Andrey Kostin曾表示,这样的举措堪比宣战。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针对普京的核心圈子的制裁已经被讨论过了,但还没有做出决定。另一位消息人士说,遏制将卢布兑换成美元和其他货币的制裁也是一种选择,俄罗斯主要贷款机构Sberbank的首席执行官German Gref称这种想法是“无稽之谈”、“不可能执行”。

Sova Capital表示,制裁威胁可能是美国威慑俄罗斯战略的一部分,并补充说,这一呼吁可能会冷却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紧张关系,并减少卢布和俄罗斯金融资产的一些地缘政治风险。

但BCS Global Markets表示,美国在峰会前夕发出的威胁可以说是激化了而不是化解了紧张局势,并削弱了找到共同点的希望。

作为俄罗斯主要出口产品的全球基准,布伦特原油上涨2%,报每桶74.55美元,支持了俄罗斯股指。以美元计价的RTS指数上涨0.1%,至1,623.8点;以卢布计价的MOEX俄罗斯指数上涨0.7%,报3,838.0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