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半导体突发消息!美国FTC指控英伟达:收购英国安谋阻碍竞争 芯片市场恐受冲击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在当地时间6日表示,绘图芯片巨擘英伟达(NVIDIA)计划收购日本软银集团所拥有的英国芯片设计公司安谋(ARM),将阻碍到汽车自动驾驶及网路用途的半导体市场竞争。

根据美国FTC在诉状中所提到,如果安谋最终顺利被英伟达收购,那将有数百家和安谋合作的半导体企业,很可能考量到商品计划内容会被英伟达得知,和安谋之间的合作将变得消极,恐妨碍到市场竞争。

另外还有,美国FTC也提到用于汽车自动驾驶技术的半导体,或者是资料中心用来强化资安的网路用途数据处理装置(DPU)等新兴领域,除英伟达之外,其他像是英特尔(INTEL)或是特斯拉(TESLA)等多数竞争对手,主要都是仰赖安谋技术。

鉴于英伟达在重要商机上,和这些同业之间有著竞争关系,而汽车自动驾驶用途的半导体研发又依赖着安谋技术,因此美国FTC认为辉达不会向对手阵营提供协助,且有妨碍竞争的动机存在。

针对美国FTC的指控,辉达只用上周的声明内容表示“这项交易会对业界带来恩惠,会持续努力来证明他们促进竞争行为。”

路透社日前援引一份欧盟执委会文件报道指出,在等待更多资讯出炉之际,欧盟反垄断机构暂时停止对英伟达与安谋的收购调查。

欧盟执委会在11月27日宣布对辉达收购安谋一案启动深入调查,他们担忧这项併购案恐推升芯片价格、限缩消费者选择并扼杀创新。

路透社报导称,考虑到疫情干扰,这类调查延误算很常见,因为企业必须从深受封锁限制和员工短缺所扰的客户那边收集数据。

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也在11月16日宣布,正式启动对该项併购案的第二阶段调查,以探索反垄断、国家安全等相关问题。

鉴于英伟达收购前景黯淡,英伟达美股股价本周初收黑超过2%,加入超微(AMD)行列,进入高点回跌10%的修正领域。

随着美国FTC提出指控,使这笔规模400亿美元的半导体业最大手笔收购案,面临2020年底宣布以来的最新逆风。

Bernstein分析师Stacy Rasgon提到,现在似乎已经不再有人看好英伟达能顺利吃下安谋,花旗分析师Atif Malik则乐观看待,认为英伟达仍有不到30%的可能性如愿收购。

尽管市场普遍抱持着悲观立场,但花旗仍看好英伟达,将该股列入2022年最看好的三档芯片股之一,仅次于应材(AMAT)和科林(Lam Research),理由是英伟达不单单是能从绘图芯片(GPU)产品周期中受益,也是元宇宙题材的赢家。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