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疫情重大利好!?专家:Omicron变种的出现或是“好消息”、突变或最终导致病毒消失 南非单日新增确诊再翻一番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12月7日),根据南非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的数据,南非单日新增新冠肺炎住院人数较前一日增加一倍以上。在过去24小时内,有383人因新冠肺炎而住院,而前一日为175人。根据非洲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的一份声明,昨日新增的13147例确诊病例中,64%发生在豪登省(包括约翰内斯堡和比勒陀利亚),而在前一天的6381例中,这一比例为70%。南非昨日新冠检测阳性率为24.9%,比前一天的26.4%有所下降;昨日新增27例死亡病例,累计死亡达90002例。

来自南非的早期报告似乎表明,冠状病毒的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的传染性比以前的变种大得多,同时会导致较轻的疾病,但南非专家警告称,要在几周内才能获得确切的数据。

“这种病毒兼具高传染性和潜在的免疫逃避能力。但也许它缺乏的是致病性,”旧金山格莱斯顿研究所(Gladstone Institutes)艾滋病治疗研究中心主任华纳·格林博士说。

南非豪登省的确诊病例每天都在翻倍,75%的感染是由奥密克戎引起的。住院人数每周也在增加。

但格林周一(12月7日)在电话采访中说,到目前为止,死亡人数甚至需要吸氧的住院患者都没有增加。

目前,奥密克戎病例的全球爆发中心是约翰内斯堡东北部豪登省的茨瓦尼地区。据南非医学研究理事会称,过去几周,那里的病例呈指数级增长。

格林说,豪登市的医院已经出现了早期临床报告,这些报告令人鼓舞。

他说:“这看起来是一种高度传染性的病毒,但它的毒性或致病性可能不如德尔塔(delta)变种。”但要得出任何确切的结论,还需要更多的数据。

格林称:“南非未接种疫苗的人会住院,但他们并没有患上重症,他们不需要吸氧,他们的住院时间大约是delta确诊病例的三分之一。”

研究委员会的法里德·阿卜杜拉博士在上周六的一篇文章中写道,就连医院的感觉也不同了。

在该国之前的三次感染浪潮中,“大多数患者都能认出新冠病房,他们正在进行某种形式的氧气补充,持续不断地听到高流量鼻式吸氧机的声音,或呼吸机的警报声。”

阿卜杜拉不相信有可能从今天所看到的情况得知奥密克戎是否更温和。

他写道:“这可能是由于病例和死亡之间的滞后性,在未来几周,这一趋势将变得更加明显。”

奥密克戎是最近发现的导致新冠病毒的SARS-CoV-2病毒的变种。它首先是在非洲南部发现的,世界卫生组织(WHO) 11月26日将其列入“令人担忧的变种”。

截至周二,已经有50个国家和美国19个州的州发现了这种病毒。

奥密克戎有超过50个突变,而且似乎比德尔塔变种更具传染性。

格林认为,这些突变是个好消息,可能最终导致病毒消失。他说:“这种病毒的毒性可能会减弱。(因为)它有足够多的突变,不会引起那么多疾病。这是好消息,但我要强调,我们还不能下定论。”

一种疾病传播率的高低取决于它的基本繁殖数,有时写成Rt。

对于麻疹,这个数字是12到18,这意味着每个麻疹患者平均会感染其他12到18人。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新冠病毒的Rt初值在1.4至2.4人之间。

西雅图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的进化生物学家特雷弗·贝德福德说,奥密克戎变体的Rt值大约是3.5。

奥密克戎变异来自哪里?科学家认为它是从一个人身上进化而来的。

贝德福德在推特上说:“这些仍然是非常早期的估计,随着我们用不同的方法从不同地区获得可比估计,所有这些将变得更加清楚。”他指出,他使用的数据来自南非。

“即使是Rt(3)也很高,”他写道。“我希望之前的免疫可以防止严重的后果,但我非常担心疫情在美国和世界各地的规模。”

上周四发表的一篇论文根据南非国家应报告的医疗条件监测系统的数据发现,以前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对奥密克戎的防护不如对beta和delta变种的防护。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