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疫情之下全球财富激增 新生代富豪进场 三大顶级拍卖行成交额创150亿美元历史新高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全球财富的激增和一波年轻富豪开始首次尝试进入收藏领域,推动了三大拍卖行今年的销售额达到了创纪录的 150 亿美元

三大拍卖行销售额均创新高

佳士得周一(12月20日)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总销售额为 71 亿美元,为五年来最高。苏富比早些时候公布的总销售额为 73 亿美元,是该公司 277 年历史上的最佳表现。菲利普斯表示,今年的销售额增至 12 亿美元,这也是公司销售额的最好记录。

佳士得首席执行官纪尧姆·塞鲁蒂 (Guillaume Cerutti) 说:“每个品类都表现出色。”

(Femme assise près d'une fenêtre 图源:佳士得官网)

今年拍卖的最昂贵的作品是巴勃罗·毕加索的巨幅作品“Femme assise pres d’une fenetre”,在佳士得拍卖会上以 1.034 亿美元成交。第二贵的是让-米歇尔·巴斯奎特 (Jean-Michel Basquiat) 的“In This Case”,以 9310 万美元成交。

疫情之下全球财富激增

根据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Credit Suisse AG)(以下简称为“瑞信”)《2021年全球财富报告》,疫情之下,全球财富不但没有“缩水”,反而有500多万人成为了百万富翁。根据瑞信的数据,2020年全球百万富翁(以美元计算)超过5600万人,与2019年相比增加521.1万人。瑞信2020年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新增百万富翁568.8万人。

(图源:瑞信官网)

2020年全球家庭财富总额为418.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7.4%。全球成年人的人均财富近8万美元,创历史新高。

2020年全球百万富翁数量前十名国家中,美国百万富翁人数最多,约2200万人,占全球总数近40%。中国百万富翁超500万人,约占全球总数10%,排名全球第二。瑞信预测,到2025年,中国百万富翁人数将突破1000万人,涨幅超9成。

让三大拍卖行创出佳绩的富裕买家来自世界各地,但是亚洲富豪仍占主体地位。亚洲买家占佳士得销售额的近三分之一,占苏富比超过 500 万美元拍品的 46%。

新生代富豪入场 加密货币财富在拍品中得到了充分展示

因为数字货币和股票交易的繁荣也催生了新一代年轻、富有的收藏家。他们开始在网上购买从艺术品到奢侈品、葡萄酒、手表和钻石的所有品类的收藏品。

他们也成为大型拍卖行的主力客户。推动从美术杰作到收藏运动鞋等所有收藏品销售额的增长。苏富比表示,今年有 44% 的竞标者是拍卖行的新人,而菲利普斯的一半买家是第一次来。在佳士得,35% 的买家是新买家,三分之二是通过在线销售进入的。佳士得三分之一的新买家是千禧一代。

(Le Nez 图源:网络)

很多人财富的增长获益于加密货币市场的繁荣。波场创始人孙宇晨(Justin Sun)以7840万美元买下了阿尔贝托·贾科梅蒂(Alberto Giacometti)的雕塑“Le Nez”。一群名为ConstitutionDAO 的加密货币投资者输给了对冲基金大亨肯-格里芬(Ken Griffin),后者以4320万美元的价格拍下了美国宪法的一个罕见副本。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专业部门主管埃文-比尔德(Evan Beard)表示:“受低利率、股市财富效应、通货膨胀的货币政策以及需要在某个地方存放的新加密货币财富的推动,艺术品市场情绪目前高涨。”

中国年轻买家正在进入艺术品收藏市场

据佳士得拍卖行的一位官员称,中国年轻一代的富人正在进入艺术市场。佳士得中国区总裁表示,中国许多新的年轻买家都曾在海外学习或工作过,对艺术有很好的了解,我们看到了对艺术充满热情的新一代中国收藏家。

佳士得中国区负责人表示,中国的老收藏家近年来主要集中购买中国艺术家的作品,但年轻的艺术爱好者也对西方艺术感兴趣,尤其是大师级的作品。近年来,我们看到中国收藏家的数量大幅增加。

奢侈品需求前景看好

奢侈品类别,包括手表、珠宝、葡萄酒、手袋和其他时尚物品,在价格和需求方面有一些惊喜。

苏富比和佳士得都报告了约 10 亿美元的奢侈品销售额。通胀担忧加剧以及持续的收藏品热提振了需求和价格,买家抬高了远远超出资产估计的价格。

(粉钻:图源:佳士得官网)

在苏富比,近三分之二的奢侈品拍品的售价高于他们的估计。佳士得的业绩得益于玛丽·安托瓦内特 (Marie Antoinette) 手镯的 800 万美元销售额,以及 Hermes Himalaya Diamond Kelly 包和 15 克拉紫色粉红色钻石的 515,000 美元销售额。

NFT热潮兴起

(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 图源:佳士得官网)

除了传统艺术品外,NFT(不可替代代币)的兴起也增加了销售额。佳士得今年3月也凭借数字艺术家Beeple的“Everydays”成功掀起NFT拍卖的热潮。该作品以6930万美元成交外,佳士得今年NFT拍卖整体交易流水也达到1.5亿美元。苏富比报告的 NFT 销售额为 1 亿美元;它今年推出了苏富比元宇宙,这是一个新的 NFT 市场。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