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一文梳理来龙去脉!中国小米在关键的印度市场面临调查,当前情况怎么样了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中国智能手机巨头小米公司在印度面临法律难题,印度联邦金融犯罪打击机构和税务当局正在调查其商业行为。

小米极力否认有不法行为。但该公司最近因被指控面临印度执法机构的恐吓而登上新闻头条,该机构公开反驳,中国也表示支持。

以下是小米主要市场之一的角力细节:

版税案例是关于什么的?

印度印度打击金融罪案的机构——执法局自2月份以来一直在调查小米。4月30日,该机构表示,这家智能手机制造商“打着版税的幌子”,非法向海外三个实体转移资金,其中一个来自小米集团实体。

印方5月2日宣布扣押小米在当地银行账户7.25亿美元资产,不过在小米提出法律挑战后,印度一家法院已经暂停了这一决定。

这家中国公司表示,它支付的版税都是合法的,是用于其印度产品的“未经许可的技术和知识产权”。

小米在其法庭文件中表示,这些款项被支付给了包括美国芯片巨头高通公司在内的公司,并向印度当局披露了相关信息。

“暴力”的威胁

小米的一份印度法庭文件显示,该公司声称其高管面临来自执法局的“身体暴力”和胁迫威胁。

路透社7日披露的一份法庭文件显示,小米(印度)方面称, 该公司前总经理马努·库马尔·贾因(Manu Kumar Jain)和首席财务官萨米尔·拉奥(Sameer B.S. Rao)及其家人在接受印度执法机构询问时,曾遭到“身体暴力和胁迫威胁”。

路透社披露这些指控的报道引发了印度执法机构的回应,称小米的指控是“不真实和毫无根据的”,并表示高管们是在“其有利的环境和场合下”自愿提交了有关陈述。

中国外交部也做出了回应,要求新德里对法律合规情况进行调查,确保中国企业不受歧视。

其他税务调查,中国审查

自2020年中印两国发生边界冲突以来,中国企业一直难以在印度开展业务。自那以后,印度以安全考虑为由,禁止了300多个中国应用程序,包括TikTok等热门应用,并收紧了对中国企业在印度投资的规范。

小米的印度办事处和制造部门去年12月在另一项涉嫌逃税的调查中被突击搜查。

在1月份的另一起案件中,印度税收情报部门要求小米支付8450万美元,理由是该公司涉嫌逃避一些进口税。

米在最新提交的针对执法局的法庭文件中表达了担忧,称该机构的行动“制造了不信任的气氛,该国的形象在国际社会受到损害。”

印度是小米的主要市场

小米还销售其他科技产品,包括智能手表和电视,并在印度市场上有很大的份额。

然而,该公司最知名的是其价格适中的智能手机,这帮助它在印度迅速增长。今年3月,该公司告诉分析师,它“连续17个季度保持印度市场第一的位置”。

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该公司的市场份额从2016年的6%增至去年的24%,增长了两倍,成为印度市场的领导者。

该公司在提交给法院的文件中说,该公司在印度有1,500名员工,为其第三方制造商雇佣的至少5.2万名员工提供收入来源。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