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中美竞争!拜登首邀东盟领导人赴美举行峰会,宣布拨款1.5亿美元用于海上安全等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总统拜登将于周四和周五(5月13日)接待东南亚8个国家的领导人,并首次在白宫与东南亚国家联盟(ASEAN)举行峰会,强调该地区的重要性。

东南亚拥有世界上增长最快的一些经济体和最具争议的海域,是中美竞争的中心。

白宫星期四宣布在清洁能源、海上安全和数字发展等领域投资1.5亿美元

它还将很快为更广泛的印太地区推出一个区域贸易框架,为劳工行为和数字贸易等制定标准。

外交政策的James Crabtree指出,但是许多东盟国家将会认为这是一个“痛苦而没有收获的经济协议”。拜登政府不愿就贸易协议进行谈判,让各国更深入地进入美国市场。

中国与东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议,2009年中国与该地区的贸易额超过了美国,此后一直遥遥领先,同时承诺在基础设施方面投资数十亿美元。

当被问及中国在经济上是否比美国对东盟的贡献更大时,美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和地理邻近意味着与东盟的贸易增加是很自然的。

但这位官员指出,美国仍然是大多数东盟国家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来源,美国公司目前正转向该地区加强其供应链,而美国与东盟的贸易通常具有“高得多的附加值”。

不过,这名官员表示,这次峰会和随之而来的声明应该被视为承认“我们需要在东南亚加大力度”。

Morning Consult周四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在印尼和新加坡这两个东盟国家,人们对与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持普遍积极的看法,大致相当。

拜登政府声称,他们不会强迫该地区的国家在美国和中国之间做出选择,这是他们不愿意做的。

与此同时,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的Joshua Kurlantzick指出,“中国在该地区的不受欢迎程度在过去一年中有所增加,而中国自身的国内问题,主要源于其零新冠战略,阻碍了其通常强劲的地区外交努力。”

缅甸自2021年发生政变以来被暂停参加东盟高级别会议,虽然缅甸没有出席峰会,但预计人权问题不会被提上议程。

该集团包括一些威权国家,包括现任轮值主席国柬埔寨。

与美洲首脑会议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美洲首脑会议上禁止古巴、尼加拉瓜和委内瑞拉参加的计划遭到了抵制威胁。

然而,拜登拒绝与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双边会谈,这确实遭到了柬埔寨的指责。白宫表示,他将与每位领导人进行短暂的“私人时间”。

除了对莫斯科实施制裁的新加坡之外,大多数东盟国家都拒绝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采取坚定立场。领导人周五发表的声明中是否提到了战争,将值得关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