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全球粮食安全的毁灭性冲击!印度贸易保护主义引发担忧:大米可能是下一目标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分析人士称,在印度限制小麦和蔗糖出口后,大米可能成为印度的下一个食品保护主义目标。由于大米是一种重要的主食,此举可能对全球粮食安全造成毁灭性的影响。

印度对小麦和蔗糖出口的限制在全球市场引发了冲击波,因为这标志着食品保护主义的升级,一些国家已经切断了本地种植的供应流向世界。在小麦和玉米等作物价格飙升之际,作为全球头号大米出口国的印度若采取类似举措,将可能使数百万人陷入饥饿,并加大通胀风险。

“政府已经对小麦出口实施了限制;限制大米出口只是时间问题,”Yes Bank Ltd.的经济学家Radhika Piplani说。她补充说,挑战在于,这些限制措施是否会降低食品价格,以及在什么时间框架内。

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一个负责跟踪基本大宗商品价格的部际委员会在会议上讨论了大米库存状况。但该委员会决定,目前没有必要限制大米出口,因为印度有巨大的库存,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该信息属于机密。

“限制大米出口是一种可能,”位于艾哈迈达巴德的印度管理学院农业管理中心助理教授Poornima Varma说。她说:“政府可能觉得有必要用大米代替小麦,以抑制国内通胀,保障粮食安全。”

在印度人的饮食和食物配给体系中,大米与小麦密切相关。政府为粮食援助计划购买的小麦预计将不到一年前水平的一半,当局计划分发更多的大米,这促使人们预计政府将希望确保廉价大米的充足供应。印度已经储备了足够多的大米,价格已经稳定。

“这些大米的公共储备足以满足国家的公共分配需求,即使由于目前的小麦情况,大米的定量有所增加,”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经济学家Shirley Mustafa说。

大米一直是帮助防止世界粮食危机恶化的主要粮食。由于乌克兰战争中断了主要粮仓的供应,小麦和玉米的价格一路飙升,而大米的价格由于充足的产量和现有的库存而一直处于低位。

如果印度决定限制大米出口,这种前景可能会改变。这可能会促使其他国家效仿类似的做法,就像越南在2008年粮食危机期间所做的那样,当时越南也限制了大米出口。亚洲生产和消费了约90%的大米,其中印度占全球贸易的40%。

“该国的大米供应充足,没有必要禁止或限制出口。”大米出口商协会主席B.V. Krishna Rao说,“如果政府仍想施加数量限制,这可能是一种政治呼吁,出于国家利益,贸易商会欢迎这种做法。”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领导下的经济领导人正在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来应对通胀,寻求减缓价格上涨,减轻对消费者的影响。零售通胀正处于八年来的高点,这是一个政治敏感问题,可能会影响人们在选举中的投票方式。

历史提供了一些关于限制大米出口可能产生何种后果的指导。在2007-08年的粮食危机期间,印度面临小麦价格飙升,决定限制出口。政府为粮食分配计划购买了更多的大米,而不是小麦。为了确保大米的廉价和充足供应,官员们在2007年10月禁止了非印度香米的出口。

Kotak Institutional Equities的高级经济学家Suvodeep Rakshit说,限制大米出口的决定将取决于未来几周的价格走势。稻子就要播种了,产量取决于天气。他说,如果季风不稳定,大米价格飙升,出口很可能会受到抑制。

大米是根据它的长度和形状来鉴别的。印度香米是一种长粒米,以其独特的香气而闻名。2021-2022年,印度香米出口总量为395万吨,而非印度香米出口总量为1726万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