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全球衰退重演?经济学家:相当不可能,但要为高物价、低增长做好准备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经济学家说,全球经济衰退不会迫在眉睫,但要为成本上升和经济增长放缓做好准备。

“不会出现突然的滞胀,”经济学人智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Simon Baptist表示,指在一段滞胀期之后出现的出人意料的衰退。

Baptist上周告诉CNBC,随着乌克兰战争和疫情中断继续对供应链造成严重破坏,以低增长和高通胀为标志的滞胀将“至少在未来12个月”持续存在。

“从下个季度开始,大宗商品价格将开始回落,但仍将高于乌克兰战争爆发前的水平,原因很简单,俄罗斯对许多大宗商品的供应将永久减少,”他补充称。

疫情和乌克兰战争抑制了大宗商品和商品的供应,打乱了全球供应链的有效分配,迫使燃料和食品等日常商品的价格上涨。

但是,尽管价格上涨会给家庭带来痛苦,世界许多地区的经济增长缓慢,但仍在缓慢增长,就业市场也没有崩溃。许多经济体的失业率已经达到几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因此,消费者虽然担心10多年前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上一次全球衰退重演,但不必开始为衰退做准备。

“对于几乎所有亚洲经济体来说,如果我们谈论的是连续几个时期的GDP负增长,那么经济衰退是相当不可能的,”Baptist说。

这位经济学家说,即使全球经济面临衰退的风险,许多消费者仍有充足的储蓄,并囤积了家庭耐用品。

“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感觉不会像眼下的数据看起来那么糟糕,”他说。

AMP Capital首席经济学家Shane Oliver也不认为经济衰退即将来临,至少在未来18个月内不会。

“收益率曲线或长期债券收益率与短期利率之间的差距尚未决定性地逆转或警告衰退,即使现在是这样,导致衰退的平均时间是18个月,”他在一个报告上说。

他认为,在美国和澳大利亚,深度熊市是可以避免的。

与此同时,全球各地的央行都在收紧利率以对抗通胀。

美联储这个月早些时候宣布了22年多来最大幅度的加息,将基准利率提高了0.5个百分点,并警告说可能会进一步加息。

美联储(Fed)周三公布的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准备多次加息50个基点,以试图降低通胀。

上周,比其他央行收紧政策力度更大的新西兰联储再次将现金利率上调了0.5个百分点,至2%。这是该央行连续第五次加息,预示着现金利率将在高于此前预期的水平见顶。自去年10月开始紧缩周期以来,目前利率已上升了1.75个百分点。

“我们非常致力于确保实际通胀率回到我们的目标范围(1%至3%),目前达到6.9%,我们远高于这个水平……我们有坚定的决心遏制通胀,”新西兰联储主席奥尔说。

但经济学家们表示,控制通胀总有可能导致经济衰退。

滞胀是出了名的难以控制,因为通过提高利率来控制高物价可能会导致更低的增长。

“通胀居高不下的时间越长,投资市场就越担心,各国央行将无法在不引发衰退的情况下控制通胀。正如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指出的那样,将通胀率提高到2%将‘包含一些痛苦’,”Oliver说。

但并非所有人都对此感到担忧。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高级经济顾问Vicky Redwood表示,她相信各国央行有能力在不引发经济衰退的情况下降低通胀。

Redwood说,在欧洲、英国和美国等许多地方,计划加息应该足以使通胀回到目标水平。

“(但)如果通胀预期和通胀比我们预期的更为顽固,因此需要进一步上调利率,那么经济衰退很有可能发生,”她在报告中说。

她补充说,沃尔克式的衰退甚至可能是有理由的。

“沃尔克冲击”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当时美联储主席沃尔克为了结束美国两位数的通货膨胀,将利率提高到历史最高水平。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