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高度警惕!世界银行“大砍”全球经济增长预期 警告上世纪70年代式滞胀恐重演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二(6月7日),世界银行(World Bank)大幅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并警告称,随着经济滑入让人想起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时期,许多国家可能陷入衰退。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世行在其最新的《全球经济展望》(Global Economic Prospects)报告中说,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速将从2021年的5.7%下滑至2.9%,比1月份预测的4.1%低1.2个百分点。

(来源:世界银行)

报告称,到2023年至2024年,经济增长预计将在这一水平徘徊,而大多数经济体的通胀仍高于目标水平,这意味着存在滞胀风险。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以及由此导致的大宗商品价格飙升,加剧了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的损害。世界银行表示,全球经济现在可能正进入“增长疲弱、通胀高企的漫长时期”。

“乌克兰战争、中国的封锁、供应链中断以及滞胀风险都在打击经济增长。对许多国家来说,经济衰退将难以避免,”世界银行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说。

报告称,预计2022年发达经济体的增速将从2021年的5.1%大幅放缓至2.6%,然后在2023年进一步放缓至2.2%。

与此同时,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的扩张预计将从2021年的6.6%降至2022年的3.4%,远低于2011年至2019年4.8%的年平均水平。

仅就美国而言,世界银行已将其今年的增长预期从2021年的5.7%和1月份预测的3.7%下调至2.5%。对于使用欧元的19个欧洲国家,世界银行将今年的增长预期从去年的5.4%和今年1月预期的4.2%下调至2.5%。

世界银行预计,作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将从去年的8.1%放缓至4.3%。中国的“动态清零”防疫政策,包括上海等城市的严厉封锁,导致经济生活陷入停滞。中国政府正在提供援助以缓解经济阵痛。

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通胀持续攀升,促使各国央行收紧货币政策并上调利率以遏制物价飙升。

1970年代式的滞胀

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严重扰乱了全球能源和小麦贸易,重创了本已从新冠病毒大流行中强劲复苏的全球经济。因此,本已高企的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威胁到贫穷国家的粮食供应。

马尔帕斯警告说:“营养不良、饥饿加剧甚至饥荒的风险非常严重。”

世界银行预计,今年油价将飙升42%,非能源类大宗商品价格将攀升近18%。但它预计,到2023年,石油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将双双下跌8%。

目前的高通胀、疲弱增长环境让人联想到上世纪70年代,当时的严重滞胀要求发达经济体大幅加息,并在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引发了一系列金融危机。

(来源:世界银行)

该机构还警告称,“额外的不利冲击将增加全球经济经历类似上世纪70年代的滞胀时期的可能性。”

世界银行6月份的报告对现在的情况与50年前的情况进行了所谓的“首次系统性”比较。

报告称,当时和现在的情况明显相似。这些因素包括供应方面的干扰、增长放缓的前景,以及新兴经济体在货币政策收紧方面面临的脆弱性,而货币政策收紧是遏制通胀所需的。

不过,现在也有许多不同之处,比如美元走强、油价普遍下跌、主要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普遍强劲,这些都为调整提供了空间。

滞胀的前景让美联储和其他央行陷入两难境地:如果它们继续加息以对抗通胀,就有可能引发经济衰退。但如果他们试图刺激经济,就有可能推高物价,使通胀成为一个更加棘手的问题。

世界银行指出,前一段时期的滞涨需要大幅加息,结果导致世界陷入衰退,并在发展中国家的贫穷国家引发了一系列金融危机。

为了降低历史重演的风险,世界银行敦促政策制定者协调对乌克兰的援助,应对石油和食品价格的飙升,并为发展中经济体减免债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