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我们的经济完全崩溃了”!这个国家总理发出重磅警告:政府已错过扭转局势的机会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周三(6月22日),斯里兰卡新任总理拉尼尔·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表示,在粮食、燃料和电力短缺数月后,该国负债累累的经济已经“崩溃”。

据彭博社报道,维克勒马辛哈周三对议会说,斯里兰卡经济已经“彻底崩溃”,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达成纾困协议是经济复苏的唯一途径。

(图片来源:彭博社)

维克勒马辛哈说:“我们现在面临的情况远比单纯的燃料、天然气、电力和食品短缺要严重得多。我们的经济完全崩溃了。”

维克勒马辛哈补充说,由于石油公司欠下了沉重的债务,这个南亚国家甚至无法以现金购买进口燃料。

他说:“目前,锡兰石油公司(Ceylon Petroleum Corporation)负债7亿美元。因此世界上没有任何国家或组织愿意为我们提供燃料,即使用现金交易也不行。”

国家形势恐跌至谷底

维克勒马辛哈声称,政府错过了扭转局势的机会,他警告说国家形势“可能跌至谷底”。

他说:“如果至少在一开始就采取措施减缓经济崩溃,我们今天就不会面临这种困难局面。但是我们失去了这个机会,现在整个国家经济可能跌至谷底。”

斯里兰卡在未来几个月需要60亿美元来支撑外汇存款、支付不断膨胀的进口费用并稳定货币。

周二,汉米尔顿储备银行(Hamilton Reserve Bank)持有超过2.5亿美元的斯里兰卡国际主权债券将于7月25日到期。在斯里兰卡上个月违约后,汉米尔顿储备银行已向纽约联邦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全额支付本金和利息。

寻求盟友的支持 与IMF就救援计划进行谈判

本周,两个主要反对党在议会上发难,抗议维克勒马辛哈在一个多月前刚刚成为总理,同时兼任财政部长,他们指责其未能兑现扭转经济危机的承诺。

维克勒马辛哈今年73岁,他已是第6次出任斯里兰卡总理。宣誓就职后,他曾说道:“我们正面临一场危机,但我们有办法摆脱它。”

这座拥有2200万人口岛国的经济危机,被认为是该国最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这场危机已经开始伤害斯里兰卡的中产阶级。中产阶级人数估计占该国城市人口的15%到20%。

近两年来,斯里兰卡的外汇储备急剧下降。截至2月,斯里兰卡外汇储备约为23.1亿美元,相较两年前下降约70%。

外汇危机导致大量物资短缺,人们不得不排起长队购买燃料、食品和药品等生活必需品。

(图片来源:美联社)

联合国指出,除燃料危机,斯里兰卡还面临“可怕的人道主义危机”,五分之四的人口可能挨饿,数百万人急需援助。

维克勒马辛哈周三表示,斯里兰卡将邀请中国、印度和日本参加捐赠国会议,以争取更多外国援助,并在8月份提交一份临时预算。

维克勒马辛哈告诉议会,该预算寻求让公共财政走上一条更可持续的道路,并增加对受打击最严重的穷人的资金。他说:“临时预算将为未来指明道路。”

与此同时,斯里兰卡正在与IMF就救援计划进行谈判。维克勒马辛哈表示:“(这份预算)加上IMF的一项计划和债务可持续性,将为斯里兰卡恢复经济稳定奠定基础。”

斯里兰卡已经宣布暂停偿还本应在今年偿还的70亿美元外债,等待与IMF的谈判结果。按照正常情况,到2026年,斯里兰卡必须平均每年偿还50亿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