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经济崩盘!这个国家总理宣布:“我们国家已经破产”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斯里兰卡总理维克勒马辛哈(Ranil Wickremesinghe)当地时间周二(7月5日)表示,斯里兰卡“破产了”,这场史无前例的经济危机将至少持续到2023年底。斯里兰卡目前正遭受几十年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数百万人难以购买食品、药品和燃料。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维克勒马辛哈对议员们说,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振兴该国“崩溃”的经济进行的谈判是“困难的”,因为这个拥有2200万人口的南亚国家是以破产国家而不是发展中国家的身份参加谈判的。

(截图来源:CNN)

6月30日,IMF和斯里兰卡政府新一轮谈判结束。此次谈判核心是一项30亿美元的援助协议,但双方尚未达成协议。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报道,IMF当日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和斯里兰卡政府的谈判将继续以线上方式举行,以期达成一个工作层的延伸贷款协议(Extended Fund Facility,EFF)。建立EFF主要是为了帮助那些存在严重国际收支不平衡问题的国家。

人们记忆中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维克勒马辛哈周二说,这个曾经繁荣的国家,现在负债超过500亿美元,今年将陷入严重衰退。食品、燃料和药品的严重短缺将继续存在,“我们在2023年将面对许多困难。这是我们面对的现实”。

维克勒马辛哈表示,斯里兰卡与IMF正进行的救助谈判,取决于在8月前与债权方达致债务重组计划。

他表示,最近与IMF的讨论燃起了希望,“但这一次情况不同。过去,我们作为发展中国家进行过讨论。我们现在以破产国家的身份参加谈判。因此,我们必须面对比以往谈判更困难、更复杂的局面。”目前斯里兰卡深陷自1948年脱离英国独立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

维克勒马辛哈说道:“由于国家处于破产状态,我们须另外向他们提交一份可持续性的偿债计划。只有当(IMF)对计划感到满意,我们才能达成协议。”

这个岛国有2200万人口,由于外汇短缺,无法进口生活必需品,因此几个月来通货膨胀不断加剧,断电时间也很长。

(截图来源:美联社)

维克勒马辛哈说,通货膨胀率预计会上升到60%,政府的目标是停止印制卢比来遏制通胀。

英国政府已经警告人们不要去这个岛国旅游,称该国正在经历“药品、烹饪用燃气、燃料和食品等基本必需品的短缺”。

英国外交部表示:“基于当前经济危机影响,建议不要前往斯里兰卡进行非必要旅行。”

债务超过500亿美元

斯里兰卡又名锡兰,这个位于赤道的热带国家被誉为“印度洋上的一颗明珠”,以高山茶园和棕榈树环绕的碧海沙滩闻名,是许多外国旅客向往的人间仙境。

然而,斯里兰卡正处于严重的经济危机之中。斯里兰卡欠外国债权人的债务超过500亿美元(约合485亿欧元),汽油、药品和食品即将耗尽。

(截图来源:德国之声)

据悉,斯里兰卡之所以陷入如今的困境,除了新冠疫情直接冲击旅游业的收入损失,政府的高支出和减税措施也导致国家严重入不敷出。此外,斯里兰卡还得偿还巨额债务,外汇储备降至10年来的最低水平。

上个月,斯里兰卡政府对交通、卫生和食品运输等基本服务的燃料供应实行定量配给,以“节约我们仅有的少量储备”。

学校停课一周,政府已经要求不在基本服务部门工作的员工呆在家里。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指出,斯里兰卡正濒临人道危机。今年初以来,当地有70%的家庭三餐不继,燃料和基本医疗品的库存也迅速耗尽。仅在6月,斯里兰卡的粮食价格就飙涨80%。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