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广州海珠单日新增破千!海珠区封城,人们哄抢物资或连夜出逃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日(11月6日),在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屹在会上介绍,11月5日,海珠区新增1253个感染者,高度集中在凤阳街康鹭片区。海珠区昨天通过强化社会面管控,减少人员流动,加大核酸检测力度,扫楼上门服务,挨家逐户一一筛查,努力找出每一个阳性个案。

此外,海珠区南洲街大塘片区、华洲街龙潭片区仍有散发疫情,存在着社区传播风险,而赤岗街客村片区、江海街桂田片区的新增个案数呈明显下降趋势。

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表示,海珠区新增感染者数量创新高,很大程度上因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速度快、隐蔽性强,而且病毒在楼栋密集、巷道狭窄的环境中,极易于造成气溶胶传播,同时,极高的人口密度也就为病毒的快速传播创造了适合环境。

“通过对感染者的发现方式进行分析,新增的这些感染者绝大多数都是在中高风险区域内发现的,以及隔离酒店隔离人员核酸筛查中发现的。这说明针对中高风险区域内高度聚集的风险人群,通过限制流动全覆盖核酸筛查,以及通过转移隔离降低人口密度等措施,对于及时发现感染者,减少区域内的外溢风险具有重要意义。”张周斌说。

另外一方面,说明目前仍然居住在这个区域内的人员,仍然是具有比较高的传染性和感染风险,依然需要继续配合,做好相关的监督管理以及及时的核酸检测。

“我们也注意到管控区内有个别人员擅自外出与管控区外的人员进行接触,对此我想提醒大家,这种行为具有非常高的传播风险,极易造成疫情的外溢扩散。既对接触者带来极大的这种感染风险,也为我们的疫情大局带来严重的风险隐患。”张周斌说。

海珠区5日开始封锁 封区前半小时民众大逃亡

4日,广州市海珠区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5日0时至7日24时,海珠区全域严格控制人员流动,市民非必要不外出,每户每天仅一人外出购物或领取物资,全员核酸检测。

地铁、公交暂停服务,但5日、6日上午6时至9时正常服务,因成人高考;民众原则上居家办公;中小学、幼儿园暂停返校及线下教学;除生活超市等外,经营性场所一律暂停营业。

海珠区发通知后,大批民众赶在封城前出逃。视频显示,公路上的车辆一眼望不到头。

有当地市民表示,人们出逃是担心被封控之后食物供应短缺。

“看没看到,你看,这些人大逃亡啊。去河北的,现在上江湾桥。这是我楼下,我在阳台……”这段声音,是一位广州海珠区市民在11月4日深夜11时半左右拍摄的视频中说的话。

在视频中,站在自家阳台上的他正拍摄着楼下马路上一眼望不到头的车队长龙。这支车队上的人们正在逃离位于珠江以南的海珠区,试图通过横跨珠江南北两岸的江湾大桥,前往被广州人称为“河北”的珠江以北区域。

为什么人们要在深夜进行这样的大逃亡呢?现居海珠区的市民徐先生表示:“11月5日0点海珠就要封区啦,能走的要赶快走了,再不走怕被封住了,没东西吃怎么办?”

徐先生说,在这之前,海珠区的康乐村、鹭江村一带就出现了被封控的民众哄抢物资的情况:“物资很不够,就是要大家全都挤到一起去拿,有的地方还因为抢物资打起来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