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股市>正文

新冠清零太可怕!麦当劳中国申请20亿银行贷款 怒批“拖垮业务与消费者信心”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坚持新冠清零政策,迫使麦当劳中国申请20亿美元的银行贷款。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也怒批,中国面对疫情所采取的措施,正在拖垮麦当劳在中国的业务,还有消费者的信心。

据知情人士透露,麦当劳中国餐厅的运营商已经筹集约20亿美元的银行贷款,以释放有助于经营业务的流动性,因为该国就对抗新冠保持零容忍态度。中国政府支持的中信有限公司、中信资本和美国私募股权公司凯雷集团于2017年从麦当劳公司手中收购这家快餐连锁店在中国大陆和香港业务的控制权,对该业务的估值高达21亿美元。

(来源:Yahoo Finance)

知情人士说,即使在中国大陆断断续续的封锁期间,麦当劳中国的外卖服务在过去两年中也有所增长。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快递业务现在贡献了其总销售额的30%左右。

自交易以来,麦当劳中国分店的数量大约翻了一番。其网站显示,截至2021年底,该公司在中国经营4395家门店,在香港经营247家门店。麦当劳公司首席财务官伊恩博登上个月在公司第三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表示,该公司今年有望在中国开设约800家门店。

尽管近几个月经济低迷,其他国家的政府已广泛取消对大流行的限制,但中国的封锁、大规模检测和集中隔离制度,并没有外显迹象表明要结束。中国国家卫健委周三在一份声明中说,官员们必须致力于新冠清零和控制病毒的工作。

麦当劳公司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肯普钦斯基(Chris Kempczinski)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上承认,新冠清零不仅会破坏麦当劳在中国的业务,还会破坏消费者对中国更广泛宏观经济环境的信心。

“从长期来看,我们对中国的前景仍然非常乐观,”肯普钦斯基提到说。“我们将继续以积极的步伐建设餐厅。”

中国最高卫生机关宣示,该国整体对抗新冠病毒的策略依然是零容忍,显然打脸近日社群网路上的政策转向传言。周三国家卫健委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马晓伟所主持,旨在研究上月中国20大会以所传递的讯息。据卫健委所发布的声明,马晓伟表示,官员们务必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

观察走势,新冠清零政策似乎未对股市造成影响。在重新开放投机和科技股飙升的推动下,香港股市迎来自2015年以来表现最好的一周。在周五的交易中,该市上市的美国股票指数上涨6%以上。在早些时候流传的未经证实的社交媒体帖子称,正在成立一个委员会来评估如何退出新冠清零的情景后,本周股价上涨约10%。恒生科技指数周五上涨超过8%。

尽管当局没有表明他们对新冠清零立场发生变化,但股市还是上涨了。United First Partner亚洲研究主管贾斯汀·唐(Justin Tang)表示:“多头和空头、底部饲养者和疲倦的投资者之间仍在进行一场拉锯战,这将在短期内持续下去,直到我们更清楚地了解新领导层是否会有更多的亲市场政策。”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周五上涨超过12%,成为恒生中国指数上涨的最大贡献者,腾讯控股飙升10%。

包括Laura Wang在内的摩根士丹利策略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尽管围绕新冠清零政策变化的讨论带来了短暂的兴奋,但市场动态仍然相对低迷。我们预计近期市场波动将保持在高位,因为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前围绕新冠放松和潜在的政策真空的复杂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