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华尔街日报:台湾政治形势缓慢发生变化,可能重塑中美两国关系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华尔街日报》报道,台湾的政治潮流已经开始转向,有可能改变台湾与美国和中国的关系,并重塑世界上两个超级大国之间的紧张关系。

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三(3月29日)离开台北出访,包括计划在纽约和洛杉矶停留,这是努力推进民进党与美国更紧密关系战略的一部分。周四晚上在纽约,蔡英文将受到保守的哈德逊研究所智库的表彰,该智库主张支持台湾。

虽然在白宫和国会山庄受到青睐,但民进党在台湾的支持率近几个月来有所下降,部分原因是受到经济因素的拖累。支持率的下降为国民党提供了机会,国民党倾向于与中国建立更友好关系。曾在2008年至2016年期间担任总统的国民党资深党员马英九本周开始自己的行程,计划在12天内访问中国的几个城市和他在湖南省的祖先墓。

去年年底的地方选举中,民进党因内部问题而遭受了一系列失败,包括犯罪率上升、经济复苏缓慢、不平等现象加剧以及涉及腐败和剽窃指控。一些专家说,民进党执政台湾7年,可能也助长了一种疲劳感。

如果国民党在选举中取胜,可能会削弱美国的外交政策,美国一直在寻求加强台湾的民主堡垒,对抗中国在该地区不断扩大的威权影响。同样,据台湾政治作家小笠原欣幸说,美国保卫台湾的承诺动摇的看法都可能对国民党有利。

“一方面,政府的改变有助于防止腐败和提高行政效率,”小笠原说:“另一方面,换届也可能破坏国际社会对台湾的支持和理解,而台湾已经走过了漫长的道路。”

根据台北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的民调,蔡英文的支持率从2020年第二任期开始前的74%以上跌至12月的41%以下。 在11月的地方选举中,民进党表现不佳,除了5个市长和县级选举外,其他选举都失败了,蔡英文辞去了民进党领导人的职务,让副总统赖清德执掌该党。本月初宣布有意竞选总统的赖清德正在推动该党及时弥补其不足之处,以确保其能够继续执政。

国立台湾师范大学政治学教授范世平说,民进党历来得到工人阶级选民的支持,他们在新冠疫情中受到的打击尤其严重。“如果政府不能稳定经济,就会影响民进党支持者的投票意愿。”

国立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12月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6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蔡英文的经济处理方式不满意。 而国民党将自己的经济计划与恢复两岸贸易联系在一起,将自己定位为愿意并能够与中国政府进行有效接触的政党,这对台湾许多最大的公司来说至关重要。

1月国民党政治家和北京国台办主任在沿海城市厦门举行会议后几天,中国表示将取消对几十种台湾产品的进口禁令。2月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率领一个代表团前往北京,与中国高级官员会面,包括中国政治局常委王沪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