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股市>正文

台积电创始人:美国和台湾是盟友,为什么要把芯片制造业转移到美国本土?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的亿万富翁创始人周四(3月16日)警告称,美国政府将处理器芯片生产从亚洲转移到美国的努力将使其成本翻倍,并减缓其在手机、汽车和其他产品中的使用。

台积电(Taiwan Semiconductor Manufacturing Corp.)的张忠谋(Morris Chang)说,他支持美国以安全为由减缓中国芯片技术发展的努力。但张忠谋表示,他无法理解美国政府为何要将如此多的制造业从高效的亚洲工厂转移到美国。

拜登政府承诺提供数百亿美元,支持美国芯片代工厂的建设,并减少对亚洲供应商的依赖。美国政府认为亚洲供应商是美国的安全弱点。台积电正在亚利桑那州兴建一家工厂,并计划投资400亿美元兴建第二家工厂。

张忠谋说,台积电估计亚利桑那州的芯片成本比其台湾旗舰生产线高出50%,但实际水平似乎接近两倍。这位德州仪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Inc.)的资深人士于1987年创立了该公司,并担任董事长至2018年。张忠谋说:“也许是两倍的成本。当成本上升时,芯片的普及要么会停止,要么会大幅放缓。”

台积电在2021年表示,计划在三年内投资1000亿美元,用于扩大制造能力和支持研发。该公司还将与日本娱乐和电子巨头索尼公司(Sony Corp.)合作,在日本南部建设一座价值70亿美元的电脑芯片工厂。

91岁的张忠谋被认为是半导体产业的创始人,正是他使拥有2200万人口的台湾成为全球科技中心。处理器芯片是美中关系中的一个痛点,双方在安全、技术、人权和领土争端方面的冲突日益紧张。

中国政府正在花费数十亿美元发展自己的芯片供应商,减少对进口的依赖。美国方面以安全为由,试图通过限制芯片、制造设备和设计技术来减缓这一进程。

张忠谋说,美国的政策是“减缓中国在芯片方面的进步”。“我对此真的没有异议。事实上,我可以说,我支持它。”

然而,张忠谋说他不明白为什么美国政府要把这么多制造业从台湾转移到美国。他说,美国官员不认为台湾是一个“支持朋友”的地方,或者利用盟国的制造业来减少全球供应风险的风险。

据张忠谋介绍,美国约占全球芯片制造业的11%。他说,这应该足以满足军事需要。“如果只是为了国家安全,就不必那么高,” 张忠谋说:“国家安全、国防(需要)可能只占芯片制造业的百分之几。”

台积电是第一家只为客户生产芯片而不自己设计芯片的代工公司。这使得小型设计师无需花费数十亿美元建厂就能与行业巨头竞争。目前台积电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芯片生产商,为苹果(Apple Inc.)、高通(Qualcomm Inc.)等客户供应芯片。台积电生产的芯片用于数百万部智能手机、汽车和高端电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