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中国两会将祭出更多刺激措施 但这些人恐大失所望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路透:中国两会将祭出更多刺激措施 但这些人恐大失所望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根据路透社报道,中国即将召开的年度两会预计将宣布温和的刺激计划,以稳定经济增长,然而可能会令那些希望制定详细大胆政策路线图以解决中国深层次结构失衡问题的人感到失望。李强总理将在人民大会堂阐述今年的经济目标,并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交他的首份工作报告。

(截图自路透社)

中国领导人面临着严峻挑战,包括房地产危机、通货紧缩加剧、股市暴跌以及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的不断恶化,这些都迫使他们做出重大决策,为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然而,分析师和政策顾问们预计,在大流行后的反弹迅速陷入困境之后,全国人大的议程将更多地关注于在短期内支持萎靡不振的经济。

“他们表示,李强可能会对改善商业环境的措施和促进技术创新的变革表示赞同,但不太可能推出需要中共领导人的批准的重大改革。” 中国银行首席研究员宗良说:“当务之急是稳定经济。”

预计李强将把2024年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与去年持平,以保持中国在实现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到2035年经济翻一番的目标的道路上前进,并实现“中国式的现代化”。这将需要更多的财政刺激,因为去年经济之所以录得5.2%的增长率,很重要的原因之一是受新冠疫情影响,2022年的增长基数较低。

(图源:路透社)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策顾问表示:“我们今年要实现5%的目标,面临着更大的压力。”

预计中国将把预算赤字目标设定为经济产出的3%,宣布发行1万亿元(1390亿美元)预算外特别国债的计划,这些债券可用于为粮食和能源等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行业提供资金。

花旗银行分析师称,预期的专项债券,加上3%的赤字率和地方政府3.8万亿元的统一发行额度,将为GDP增长贡献约1个百分点。

中国将继续向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投入资源,以配合习近平对“新生产力”的推动。然而,一些分析人士对这一政策提出了批评,认为加剧了工业产能过剩,加深了通货紧缩,并加剧了与西方的贸易紧张关系。

中国人民银行于2月20日宣布下调关键抵押贷款基准利率,创下有史以来最大降幅。由于担心更激进的措施可能刺激资本进一步外流,给人民币货币带来更大压力,预计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逐步放松政策。但预计央行将扩大质押补充贷款(PSL)计划,以支持对稳定经济至关重要的房地产行业。

总之,与2015年市场动荡后和2008-09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所采取的措施相比,新的刺激措施仍然显得苍白无力,但是更激烈的措施可能会对金融稳定构成威胁。

法国兴业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说:“财政政策无疑将更加积极主动,但对火箭筒式刺激的兴趣仍然有限。”

改革辩论

改革倡导者对消费者信心创历史新低、投资者和企业情绪骤降感到担忧,他们希望中国回到亲市场政策的道路上来,并找到刺激家庭需求的方法。

他们提出的建议包括:放宽城市居住证,释放农民工的消费能力;剪除大型国有企业的翅膀,帮助陷入困境的私营企业参与竞争;重新设计税收制度,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债务激增的问题。

“刺激政策可能只能帮助解决短期问题。我们需要加快改革。经济形势可能会迫使政府推动改革,”这位政策顾问说。

全国人大并非惯常决策急剧转变的场所,这类剧烈变革往往保留给共产党在每五年一次的代表大会之间召开的全会。

最初计划于2023年年末举行一次此类全会,然而实际情况是,迄今为止还未确定召开时间,这加剧了投资者对政策行动缺失的忧虑。

据两位消息人士透露,如果高层领导就采取何种措施达成共识,全会仍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召开。

上周,在习近平主持的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会议上,承诺通过“改革开放的关键之策”解决发展中的问题。

尽管如此,北京对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忧虑,以及对特朗普重返白宫可能带来的中国政策不确定性,都在权衡着采取大胆措施的可能性。

第二位政策顾问表示:“改革势在必行,但我们需要达成共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