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今年GDP目标将现!彭博社:两会政策重大偏差可能性不大 避开“火箭筒式”刺激措施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国际>正文

中国今年GDP目标将现!彭博社:两会政策重大偏差可能性不大 避开“火箭筒式”刺激措施

文 / 小萧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将在本周最受瞩目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宣布2024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目标,并概述支持经济放缓的战略。彭博社文章认为,政策出现重大偏差可能性不大,基调已在去年预先确定。此外,当局也将避开“火箭筒式”刺激措施。

彭博社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预计将在周二(3月5日)展开政府工作报告,经历了动荡的一年,经济面临通货紧缩、持续的房地产危机、债务负担不断加重和外资外流,官员们正在寻求制定复苏计划。

(来源:Bloomberg)

投资者将密切关注政策重点和刺激信号,因为预计中国将宣布5%左右的GDP增长目标,与2023年相同,但由于比较基数较高,实现这一目标将更加困难。重点领域将包括财政刺激力度、中国引导摆脱房地产驱动型增长模式的新经济动力,以及政府提振消费的计划。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在一份展望全国人大会议的报告中表示,中国的政策立场可能会保持有利于增长,但不会是“火箭筒式”刺激措施。报告提到:“政策基调已在2023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预先确定,我们认为出现重大偏差的可能性不大。”

经济学家补充说,如果工作报告显示政策制定者与市场一样对经济挑战感到担忧,包括通货紧缩风险、失业和房地产低迷的影响,这将是一个积极的惊喜。

工作报告和预算将在全国人大会议第一天提交,并在随后几天进行讨论和批准。

下图显示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学家中值估计:

(来源:Bloomberg)

中国2024年GDP目标将是全国人大最重要的政策信号,大多数经济学家预计中国今年目标将设定在5%左右,对各省目标的分析也支持了这一观点。设定与2023年相同的目标仍会提高门槛,因为2023年5.2%的增长率与前一年相比基数较低,当时严格的疫情控制阻碍了经济活动。

(来源:Bloomberg)

2024年中国继续面临阻力,尤其是通货紧缩问题。一项衡量整体经济价格的指标显示,去年出现了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长的通货紧缩趋势。这一趋势似乎将持续下去,这给试图加速增长的政策制定者带来了更大的挑战。2023年中国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2%,目标为3%。

高盛集团分析师Maggie Wei在报告中写道,尽管面临通货紧缩压力,但制定雄心勃勃的增长目标并维持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目标,将表明政策制定者专注于经济增长。

中国可能需要更强有力的刺激来实现今年的增长目标,财政部的预算报告也将于周二发布,该报告将显示中国愿意在多大程度上支撑经济。

(来源:Bloomberg)

长期以来,中国一直试图将官方赤字控制在GDP的3%左右或以下,以执行财政纪律和控制风险。近年来,经济学家要求放宽限制的呼声越来越高,中国罕见地决定将去年的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提高至3.8%,这被视为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随着中国高层在最近讨论2024年关键政策的会议上誓言“适当”加强财政政策,彭博社调查经济学家预计财政赤字将占GDP的3.3%左右,而2023年的初步目标为3%。

然而,许多地方政府可能难以承担更多债务来支持赤字,因为它们已经在沉重的债务负担和房地产危机造成的收入下降中苦苦挣扎。这意味着中央政府如果想看到支出大幅增加,就需要增加借贷。

在货币政策方面,官员们可能会重申,货币政策将灵活适度、精准定向,货币供应量和信贷增长应与经济增长和通胀目标相适应,结构性货币政策将加强对特定领域的支持。

彭博社首席亚洲经济学家Chang Shu表示:“我们预计政策将面向复苏,包括更大的预算赤字、更具支持性的货币政策以及平滑房地产调整的承诺。如果不能提振信心,经济将陷入低迷,GDP目标的大幅下调可能会损害市场情绪,尤其是当人们对政府支持增长的承诺存有疑问时。”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衰退,中国政府需要重塑国家的经济模式,以推动未来十年的增长。最近官方媒体多次提到“新生产力”,并称这可能会成为全国人大的一个关键主题。

中国官媒新华社表示,这意味着“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先进生产力”,以“高科技、高效率、高质量”为新的增长动力。

(来源:Bloomberg)

彭博社续称,中国政府向制造业投入巨资,重点关注所谓的“新三大”增长动力,即电动汽车、电池和可再生能源。但这可能会加剧这些行业的产能过剩,并可能进一步加剧与美国、欧洲和其他国家的贸易紧张局势。

工作报告还将仔细审查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细节,该报告总结了中国促进高科技和绿色产业、避免又一轮不可持续的、债务驱动的增长的方针。

经过一年的房地产市场低迷,有迹象表明,随着价格持续下跌,中国政府正在采取更多措施来支持该行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在2月宣布对主要抵押贷款参考利率进行有史以来最大幅度的下调,以刺激低迷的需求。

(来源:Bloomberg)

中国还一直在推广新的住房模式,包括建设保障性住房、改造城中村和建设应急公共设施,以帮助推动经济反弹。这可能会成为全国人大讨论的一个话题。

瑞穗金融集团的经济学家表示,可能需要采取非常规措施来解决房地产市场持续疲软的问题并恢复稳定。更有效的方法可能是政府通过政策性银行和资产管理公司向私人开发商提供直接信贷支持,而不是仅仅依赖商业银行。

“然而,实施此类政策支持将是前所未有的,并且可能超出政策制定者的舒适区。因此,我们预计这些措施不会在3月份会议后立即公布,”瑞穗经济学家表示。

短期内,需求尚未出现好转的迹象,最大的100家开发商的新房销售2月份同比下降60%,降至三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房价持续下跌可能还有一线希望,高盛分析师认为,从中长期来看,住房成本负担降低意味着家庭可以比以前减少储蓄并增加消费。

由于消费者信心依然低迷,中国正寻求通过重点关注电子产品和汽车等大件商品的家庭购买来重振消费。

(来源:Bloomberg)

报道引述中国商务部一位官员表示,该国将出台刺激汽车和家用电器购买的措施,鼓励旧房改造,刺激跨境电商、新能源汽车等消费“新业态”。

高盛经济学家表示,任何创新且具体的需求侧刺激措施,例如对大额消费的大规模政策支持,都可能有助于提高对今年经济前景的信心。另一方面,任何有关加强地方政府融资审查和更积极实施能源消费控制的讨论都可能表明对近期增长的限制。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