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正文

中日重磅消息!中日拟举行会议磋商东海局势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据日本共同社6月18日报道,中日两国政府为磋商东海局势,拟于6月23日举行外交部门司局长级视频会议,正就此展开协调。多名日中关系消息人士透露了此事。

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船越健裕、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洪亮将参会。

道指出,中国多次进入尖阁诸岛(中国称钓鱼岛)周边日本领海,据分析最近还进行新的气田勘探以及未经日本同意的海洋调查,日方将提出抗议。

上一次围绕东海举行外交部门司局长级视频会议是在去年11月。双方旨在通过多次沟通建立信赖,防止发生不测事态。

中国的海洋调查船本月在冲绳县石垣岛以北的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可能进行了数日的科学调查,日方将再次提出抗议。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第11管区海上保安总部(那霸)6月19日称,6月18日驶入尖阁诸岛周边日本领海的2艘中国海警船于19日11点25分左右驶离领海,进入外侧的毗连区。中国公务船驶入尖阁周边领海为今年第11天。包括毗连区在内,连续65天在尖阁周边海域发现中国公务船。

6月19日还在领海外侧的毗连区内发现2艘中国海警局船只航行,其中1艘搭载了类似机关炮的装置。加上驶离领海的2艘船,在毗连区航行的中国公务船变为共计4艘。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月10日在第十九届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发表演讲,批评中国在南海和东海单方面改变现状。中方代表团成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院长何雷对此予以驳斥并表示,日本首先严重损害中国的领土主权,中方不接受日本把所谓的“以实力或者以武力改变现状”的帽子扣在中国头上。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6月10日晚在新加坡出席亚洲安全会议并发表主旨演讲。他批评在东海和南海凭借实力单方面改变现状。他说,日本“将更加积极地应对亚洲面临的挑战与危机”,并明言将从根本上强化防卫力,最晚到明年春季制定出旨在维持印度太平洋海洋秩序的新计划。

岸田文雄就日中关系表示,“希望通过所有层面的对话与沟通,尽可能努力建立信赖关系”。

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与中国国防部长魏凤和6月12日在新加坡会谈,这是双方自2019年12月以来,时隔2年半再度面对面会谈。岸信夫与魏凤和的会谈约进行一个小时。两人同意促进防务部门之间的对话与交流。

岸信夫对中国在东海,包括冲绳县和钓鱼岛周边的活动表示强烈关切,并敦促中国方面自制。岸信夫就日中关系指出:“正因为存在担忧,所以有必要争取坦诚沟通。”

1972年,美国撤离琉球时,将钓鱼岛“行政管辖权”混合琉球“交给”日本。钓鱼岛争议由此而生。

中国外交部曾多次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拥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日方所作所为丝毫改变不了钓鱼岛属于中国的客观事实,中方维护钓鱼岛领土主权的决心坚定不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