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正文

要抛弃安倍经济学?岸田文雄迎来“黄金三年”,大胜为追求“新资本主义”创造空间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日本第26届参议院选举落幕,在拿下参议院多数后,岸田文雄迎来“黄金三年”,他的重大胜利为追求“新资本主义”创造了空间。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在参议院选举中大胜,为他提供了一个3年的时间框架,来推行自己的议程,即让资本主义更加公平、更加环保,而不需要迅速改变经济政策方向,包括央行刺激措施。

这种观点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周一市场走势的支持,日元美元汇率跌至24年新低,因为投资者似乎认为日本央行(BOJ)行长黑田东彦(Haruhiko Kuroda)的宽松立场目前将继续下去。

岸田佳彦是否打算改变主要以被谋杀的前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为基础的政策,下一个关键衡量标准将是日本首相推出一项新的援助计划,以缓解食品和能源价格飙升带来的痛苦。

岸田文雄似乎已经在争取时间,看他是否需要推出大规模的经济刺激措施。

“选举结果反映了公众对首相岸田文雄的支持,也清楚地表明,日本不断上升的通胀对公众的影响不像海外那样严重。”索尼金融集团分析师Juntaro Morimoto说。“这可能使他更容易在黑田东彦任期内维持当前的宽松货币政策,这种观点可能导致对政策调整的预期减弱而抛售日元。”

岸田文雄周一表示,他希望动用从现有预算中拨出的5.5万亿日圆(合400亿美元)储备,以迅速应对油价飙升。他说,如果需要为经济提供更多帮助的情况变得明朗,那么他将提出另一个经济刺激方案,并增加预算。

价格措施和可能的刺激方案的规模,将表明岸田文雄在多大程度上致力于坚持安倍经济学或开创自己的道路。就目前而言,经济学家和策略师预计,任何变化都将以缓慢的速度进行,因为黑田东彦将在当前货币政策框架基本到位的情况下完成任期,不会急于决定接替者。

“尽管一些执政党成员呼吁增加开支,但我不预计会通过大笔开支来应对当前的通胀。岸田文雄可能会坚持他的方法,在通胀严重冲击的地方贴上创可贴。”伊藤忠经济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Atsushi Takeda说,“随着选举胜利,岸田文雄可能会逐渐转向恢复财政健康,以反映他自己的观点。”

分析人士称,岸田文雄可能会在改组内阁之际宣布这一消息。

政府现有的价格缓解措施已经包括燃料补贴,这使汽油价格下降了20%左右。通过这些步骤,政府基本上使日本央行能够维持极低的利率设定,通过缓解其造成的一些痛苦而导致日元疲软。

日元兑美元尾盘约为136.80,盘中稍早曾触及137.28,此前不久黑田东彦承诺如有必要将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今年日元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16%以上。

经济学家表示,政府有时间看到其措施的实施,并消化市场的变化之后,货币政策可能会有任何变化。

高盛的日本首席经济学家Naohiko Baba及其同事Yuriko Tanaka表示,在经济尚未恢复到大流行前的水平、全球经济面临日益增长的衰退风险之际,改变货币政策是有风险的。

岸田文雄呼吁更公平的收入分配,以使经济增长更具可持续性,但他提高工资的呼吁尚未引发工资增长的重大转变。他的“新资本主义”愿景仍然需要更多的细节,但将包括更多的措施来帮助经济变得更环保,并达到其排放目标。

投资者正更加密切地关注日本首相是否打算改变货币政策的形态。岸田文雄将在央行行长任期不到一年的时候选出一名新行长和两名副行长。

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执行经济学家Hideo Kumano说,就像安倍在2013年与日本央行前行长白川方明(Masaaki Shirakawa)精心策划了一项政策协议一样,岸田文雄可能会在黑田东彦4月离任前首先修改与央行的联合政策声明。

“我不确定他们是否会改变2%的通胀目标,但岸田文雄可以通过在这个目标上给予更多的灵活性,而不是绝对地捍卫它,来展示他自己的影响力。”Kumano说,“如果发生这种情况,你就可以说安倍经济学(Abenomics)已转向岸田经济(Kishidanomics)。”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