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正文

日本一周大事件:三年疫情正式宣告结束,大阪公立大学将免费,东京发生5.2级地震(5.8~5.14)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01三年疫情宣告结束

据日本新闻报道,从今日起日本正式将新冠肺炎当作“第五类”的流感对待。同时宣告日本疫情正式结束,民众将正式回归正常生活。

自日本出现首例确诊感染病例以来,已经过去了大约三年零四个月。今日是摆脱疫情灾难后社会和经济活动正常化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随着向第 5 类过渡,原本免费的病毒检测和门诊治疗费用将由患者承担。

不过厚生劳动省建议感染者从出现症状的次日起 5 天内不要外出,并戴口罩 10 天。另外以往每天公布的新增感染人数,改为每周公布一次数据。

02大阪公立大学将免费

据日本新闻报道,5月9日,大阪府公布了高中学费“全免”计划草案。不论公立或私立高中,都没有家长收入限制或子女人数限制,所有在大阪就读高中的学生都有资格。到2024年开始扩大到所有年级,公立大学也将逐步免费。据文部科学省称,大阪府是日本第一个实现高校教育完全免费的都道府县。

大阪府目前的政策是:在国家学费支援基金制度的基础上,对家庭年收入低于 800 万日元的家庭分阶段提供高中教育。只有年收入低于 590 万日元的家庭才能接受几乎免费的私立高中教育。根据县政府的提议,从2024年高三起首先取消收入限制,2026年全年级全免。对于在大阪公立大学等就读的大学生,决定从 2024 学年开始逐步免除学费。

03东京发生5.2级地震

据日本新闻报道,11日凌晨4时16分左右,位于东京都千叶县发生5级以上强烈地震。日本气象厅呼吁大家做好应对强震的准备,因为未来一周左右可能还会发生强度约为 5 级的地震。

此次千叶市美滨区、东京都千代田区、横滨市中区震度4级,广域震度3级比如茨城县和埼玉县。日本气象厅最初公布的地震震级为5.4级,震中深度为40公里,但经过仔细审查后,将震级修正为5.2级。

此次地震被认为发生在关东地区南部正在俯冲的菲律宾海板块内部。不仅在这些板块之间的边界处存在断层,而且在每个板块内部也存在断层,它们是大地震的震中。

04未成年洗劫银座表店

5月8日下午,三名头戴面具黑衣男子闯入位于东京银座的劳力士专卖店抢走近百件价值一亿日元手表。

值得庆幸的是,今日警方通告已在位于港区的公寓里逮捕四名犯罪嫌疑人,更令人惊讶的是他们全是未成年,分别是16岁无职人员,18岁高中生,19岁打工者以及19岁职业不详者。

警方认为这背后一定有位大Boss,预计整个团伙不少于五人,而且价值一亿的100件手表不翼而飞,相信已被神秘团伙转移。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