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马来西亚拟挪用石油信托基金买疫苗惹议 多位前政府官员批评无必要

文 / editor1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 马来西亚政府周四(422日)颁布了一项新的紧急法律,允许马来西亚使用石油和天然气赚取的资金来支付疫苗采购,希望能加快其疫苗接种计划。

1月,阿卜杜拉国王(Al-Sultan Abdullah)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以遏制冠状病毒的扩散,从而赋予政府广泛的权力,无需议会批准即可颁布临时法律。

根据联邦公报上公布的法律,该法令将允许政府使用在国家信托基金下存放的174亿林吉特(42.3亿美元)来确保疫苗“用于任何感染性流行疾病”。

该信托基金获得了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 (Petronas) 和其他参与石油开采公司的捐助,设立的目的是支持基础设施和其他发展,并向马来西亚各州提供联邦贷款。

马来西亚总理穆希丁·亚辛(Muhyiddin Yassin)在3月份将马来西亚的冠状病毒免疫预算从30亿林吉特几乎加了一倍,达到50亿林吉特,他预计这将有助于实现政府的目标,即在12月以前接种马来西亚3200万人口中的80%。

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拉扎克(Najib Razak)质疑使用信托基金的必要性,其他人也加入了批评的行列。纳吉指出,马来西亚联邦政府以前曾说过,30亿林吉特足以给83%的马来西亚人注射疫苗,因此没有理由寻求更多的资金。

前总理马哈蒂尔·穆罕默德(Mahathir Mohamad)的经济顾问穆罕默德·阿卜杜勒·哈立德(Muhammed Abdul Khalid)今天表示,对于国家领导人明明可以从其他来源筹集资金,却选择动用信托基金感到震惊。他说:“ 马来西亚的国家信托基金与挪威的石油基金类似,是为留给子孙后代设计的,即使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或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政府也没有动用这笔资金。”“公众有权知道为什么政府需要更多的钱来购买疫苗,以及需要从国家信托基金中拿走多少钱。”

前财政部长林关英(Lim Guan Eng)也表示,还有很多更好的方法,包括通过债券筹集资金。

马来西亚卫生部的数据显示,截至周二 (420),有约75万人获得了两剂接种,另有约46万人正在等待第二剂疫苗。目前马来西亚是东南亚地区第三大感染国,仅次于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截止本周三,已有近38万例确诊病例和1400例死亡。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