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摩根大通警告:俄罗斯经济面临“悬崖式”下跌 GDP降幅堪比98及08年金融危机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摩根大通(JPMorgan)周四(3月3日)表示,在西方国家的严厉制裁下俄罗斯的出口受到严重干扰,它预计俄罗斯经济在第二季度将收缩35%,2022年将收缩7%,经济产出下降的幅度将与该国1998年债务违约危机时期相当。

摩根大通经济学家在给客户的一份说明中说,现在预计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从高峰到低谷的下降幅度在12%左右,与1998年(~10%)和2008年(~11%)的危机以及COVID-19冲击(~9%)相当。

摩根大通表示,西方国家对俄罗斯中央银行实施的制裁,以及SWIFT全球信息传递系统的切断,给俄罗斯销售石油和天然气的能力带来了障碍。

摩根大通说:“俄罗斯的出口收入将被打乱,尽管其经常账户有大量盈余,但资本外流可能会立即出现。进口和GDP将崩溃。”摩根大通预计今年俄罗斯的出口将下降约13%,国内需求下降约10%,进口下降约30%。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已经在全球石油市场上释放出不确定性,由于美国和其他国家试图将俄罗斯从金融市场上孤立起来,买家们纷纷避开与俄罗斯做生意。交易商正以创纪录的折扣提供俄罗斯的旗舰原油,试图吸引买家。

同时,对俄罗斯银行的空前限制也束缚了其捍卫卢布的能力,今年卢布兑美元已经下跌了30%以上。另一方面,俄罗斯中央银行将关键利率提高了一倍多,达到20%,并加强了资本控制。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说:“卢布的下行压力和资本外逃正在推动俄罗斯央行大幅提高利率并实施资本控制。制裁破坏了促进稳定的两大支柱,一个是中央银行的外币储备,另一个是俄罗斯的经常账户盈余。”

摩根大通现在预计,俄罗斯今年的经济将萎缩7%,低于之前预测的3.5%。它认为本季度经季节性调整的年增长率将下降10%,随后的三个月将暴跌35%。

摩根大通的分析师说:“很清楚的是,俄罗斯日益增长的经济和政治孤立将导致长期的低增长。西方制裁将对俄罗斯经济产生影响,现在看来它将走向深度衰退。我们预计俄罗斯明年的增长约为零(之前为-1.0%),长期来看,趋势增长约为1%。”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