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俄乌冲突迅速推高食品物价!新兴市场承受最大风险 警惕恶性通胀与货币贬值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北美)讯 虽然能源价格是世界各国通货膨胀的一个持续风险,但几个新兴市场国家面临着一个不同的问题:食品价格上涨的速度正在使他们的货币变得脆弱。

上周五(3月4日)发布的联合国2月世界食品价格指数基本持平,年比为20.7%,1月为19.2%,考虑到玉米和小麦等软商品价格的猖獗反弹,这一价格指数并未急剧上升。但是,一般来说,通胀措施是严重滞后的指标,该指数应该很快开始反映最近软商品价格的涨势。

能源价格快速上升给食品价格带来了额外的风险,因为石油是化肥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此外,食品价格通常引领全球整体通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全球CPI应该在未来三到九个月内有所缓解,但如果能源价格持续走高,则存在上行风险。

在全球CPI中可以见到一个重大的分歧,即新兴市场的通货膨胀已经比发达市场的通货膨胀快得多,原因是受到食品价格上涨的严重影响。

这是因为与发达国家相比,食品在新兴市场CPI篮子里所占的比例要大得多。食品几乎占印度CPI篮子的一半,在菲律宾、中国和俄罗斯占30%以上,而在欧洲国家则是10-15%左右,在美国则是8%左右。

正如在2010年代初的“阿拉伯之春”中所看到的那样,食品价格的上涨可能会造成巨大的不稳定,它们对更广泛的通货膨胀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它们对新兴市场国家政府构成的风险也越来越大。对于新兴市场国家,食品几乎是当前同比总消费价格的三分之一。在俄罗斯,目前8.7的CPI水平中几乎有一半来自食品。而在美国、英国和欧洲大部分地区,食品目前只占总体CPI的10%或以下。

食品通胀给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带来了风险。鉴于食品价格的上涨,台币、墨西哥比索、哥伦比亚比索、马来西亚林吉特、印尼盾和人民币在新兴市场货币中都显得很脆弱,而俄罗斯的货币已经因为制裁而崩溃。

随着货币的疲软以及进口商品成本的进一步攀升,新兴市场的通货膨胀螺旋式上升的风险也在增加。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