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大宗商品牛市不敌全球经济放缓!新兴市场承压更大 一文看清四大风险

文 / 维奥拉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新兴市场公司四个季度以来首次出现盈利不及预期的情况,这表明新兴市场比发达国家受到的拖累更大,包括疫情封锁,通货膨胀激增和乌克兰战争。

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公司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比12个月前的预期低6.5%。迄今为止,在已经公布季度业绩的75家公司中,每4家公司中只有1家超过了以美元计算的预测,而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每5家公司中就有4家。

盈利受挫是最强烈的迹象,表明新兴经济体因增长放缓和供应中断而带来的痛苦比大宗商品牛市带来的提振要大得多。这也导致了MSCI新兴市场指数内部的分歧:原材料、能源和房地产公司的利润超出预期,而消费行业、工业和公用事业的公司则落后最多。

增长放缓

当发达国家正在从新冠疫情中走出来的时候,新兴经济体仍然处于困境之中,遭受着瘫痪的停工和活动的放缓。预计今年的实际经济增长将下降2.4个百分点至4.1%。中国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之一。3月份的数据显示,即使在对上海实施遏制措施之前,零售业销售也出现了最大的萎缩,失业率激增至2020年初以来的最高值。

纽约GW&K投资管理公司的资金经理Tom Masi和Nuno Fernandes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中国在本季度尚未反应出封锁的影响;因此,看到这一点反映在第二季度的收益和指引中并不令人惊讶。”

价格和供应冲击

新兴经济体正处于以供应为主导的通货膨胀冲击的阵痛中,特别是像印度和土耳其这样依赖能源进口的国家。即使是中国也不能幸免于这种压力。中国的能源消费控制已经造成了巨大的电力短缺和工厂门的通货膨胀率的飙升。彭博经济学的分析显示,供应方的能源冲击使生产和价格朝着相反的方向发展。

融资成本的上升

飙升的债券收益率已经结束了新兴市场政府十年来的廉价借贷,使他们的再融资成本上升,对其挣扎的经济进行财政支持的空间很小。根据彭博社对当地货币债券的测算,自大流行开始以来,平均融资成本已跃升128个基点至4.74%。自2021年1月以来,美元借贷成本几乎翻了一番。

同时,对于新兴市场的公司来说,更高的利率正在拖累企业利润。现在,企业支付的借款比11个月前多了近3个百分点。

迪拜East Capital International的资金经理Emre Akcakmak说:“由于新兴市场信贷利率的增长速度高于发达市场,财务费用正在上升,这意味着对企业利润率的影响更大。”

中国科技业的麻烦

如果说疫情封锁和供应冲击还不够,中国的科技和消费互联网公司还面临着监管风险,进一步破坏了它们的盈利前景。纳斯达克金龙中国指数的追踪12个月收益已跌至十年前的一半,而利润预期已降至五年来的最低点。

GW&K的Masi和Fernandes说:“至于今年剩下的时间,影响全球经济增长的两个最重要的因素将是央行加息和中国处理疫情的影响。现在确定两大风险因素将如何影响股市还为时过早,但目前,新兴市场的股票似乎对最坏的情况有所折扣。”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