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亚洲多国限制粮食出口 泰国抢占市场份额、收获食品出口“暴利”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随着亚洲很多国家纷纷以保障国内食品供应、保护消费者免受价格飙升的影响为由,限制粮食出口,泰国作为糖、鸡肉和大米的主要出口国之一,有望从中受益。

全球食品价格飙升至多年高位,因为大流行中的经济复苏恰逢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这颠覆了农产品的流动。数据显示,自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实施粮食出口限制和禁令的国家已超过20个。

本周一,马来西亚宣布从6月1日起,该国将停止每月出口360万只鸡,直至鸡价和生产恢复稳定为止。印度周二宣布,从6月1日开始到10月31日,将限制其国内蔗糖出口。此前,印度还宣布禁止小麦出口。

不断加强的食品保护主义和粮价上涨对泰国来说或许是好消息,在连续干旱之后,泰国今年将迎来粮食丰收。此外,泰铢本月早些时候跌至五年低点,这将使泰国的出口成本相对更低。

泰国国家食品研究所预计,泰国今年食品出口将超过1.2万亿泰铢(折合2338.8亿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

泰国国际糖业公司董事Sirivuthi Siamphakdee称:“如果战争和食品供应危机持续下去,食品价格将保持高位,这对我们有利。泰国不太可能像其他国家那样遭遇粮食短缺,因为它是世界厨房。”

该集团预测,泰国食糖出口在2021-22销售年度将跃升至少40%。过去一年,食糖价格上涨了25%左右,随着印度限制蔗糖出口,糖价可能将进一步上涨。

大米是泰国第一大出口农产品,据政府预测,该国今年出口的大米数量将至少达到800万吨,创下四年高点。

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名誉会长Chookiat Ophaswongse指出,虽然泰国大米需求旺盛,但价格上涨可能导致买家持观望态度。Ophaswongs补充称,尽管目前还没有国家限制大米出口,但贸易需要密切监控。

家禽是泰国第二大出口农产品,马来西亚的禁令有望成为泰国的福音。泰国肉鸡加工出口商协会预计,今年的出货量将从2021年的93万吨增至95万吨。

RHB研究所分析师Soon Wei Siang在周三(5月25日)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亿万富翁Chearavanont家族拥有的泰国肉类生产商Charoen Pokphand Foods Pcl在大流行后消费复苏方面处于有利地位。

泰国肉鸡协会经理Kukrit Arepagorn说:“随着欧洲和日本开始放宽经济限制,它们对泰国家禽的需求非常旺盛,”

他补充说,由于病毒封锁和严格的进口检查,中国的需求令人担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