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其他地区>正文

美银警告:如果食品价格持续飙升 东南亚恐面临社会动荡的“巨大风险”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银行旗下美银证券(Bank of America Securities)的东盟经济学家Mohamed Faiz Nagutha警告称,假如食品价格“大幅上涨”,那么东南亚将面临社会动荡的“巨大风险”。

Nagutha上周五接受CNBC采访时解释称,这是因为与其他国家相比,菲律宾、印尼和越南等国的食品消费占人们消费的很大比例。

根据菲律宾统计局的数据,2021年,菲律宾家庭在食品和非酒精饮料上的支出占总支出的近40%。相比之下,美国家庭8.6%的可支配收入用于食品。

Nagutha告诉CNBC:“东盟食品通胀的波动性比过去更小,也更受控制,因为我们在很大程度上依赖区域内贸易,并且有很多政府支持来保持食品通胀受控。”

尽管如此,Nagutha警告说,食品价格最终还是会上涨。食品价格“令人震惊”的上涨往往会造成社会动荡。

通胀前景

Nagutha表示,东南亚的通胀一直在上升,虽然从历史角度来看仍处于低位,但未来几个月和几个季度情况将发生改变。

根据信息服务公司FocusEconomics的数据,3月份东南亚地区通胀率已经从2月份的3%攀升至3.5%。

他说,随着经济重新开放,人们消费更多的服务,需求将导致通胀上升。但他补充称,这将增加企业所承受的成本压力,企业将寻求将部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再加上全球能源和食品通胀,这将进一步推高东南亚的整体通胀水平。

Nagutha补充称,东南亚通胀的长期前景仍不明朗,因为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的价格将稳定在什么水平仍不明朗。

Nagutha表示,除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onetary Authority of Singapore)外,大多数东南亚央行都还没有对高通胀做出反应。

他补充说,考虑到东南亚在新冠疫情复苏中取得的进展,那里的央行应该做好准备,不仅要支持增长,还要关注通胀。

(截图来源:CNBC)

Nagutha说:“这是为了稳定通胀预期,并发出一个信号,即考虑到全球通胀周期,东盟的政策利率已不再合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