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国>正文

中美重磅!美国证监会对中国公司赴美IPO提出新的披露要求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8月23日),据路透社和知情人士看到的一份文件显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已开始向寻求在纽约上市的中国公司发布新的信息披露要求,以提高投资者对相关风险的认识。

一些中国企业现在已开始收到美国证监会的详细指示,要求它们进一步披露使用可变利益实体(VIE)进行首次公开募股(IPO)的离岸工具;对投资者的影响,以及中国政府干预公司运营的风险。

上个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盖里·詹斯勒(Gary Gensler)要求“暂停”中国公司在美国的IPO,并寻求在这些问题上提高透明度。在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冻结中企IPO之后,中国企业在美上市陷入停滞。在2020年前7个月,随着中国公司从飙升的美国股市中获利,这类上市交易的规模达到创纪录的128亿美元

路透社看到的一封证交会的信函写道:“请描述这类公司架构如何可能影响投资者及其投资价值,包括合同安排的有效性如何及为何可能不如直接拥有,以及该公司执行安排条款时可能会产生重大成本。”

信中称,美国证监会还要求中国公司披露,“投资者可能永远不会直接持有中国运营公司的股权”。许多中国VIE都是在开曼群岛等避税天堂注册的。詹斯勒曾表示,关于资金如何通过这些实体流动的问题太多了。

“在描述VIE的活动或功能时,不要使用‘我们’或‘我们的’之类的词,”信中写道。

美国证监会发言人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消息人士称,美国证监会还就中国监管机构干预公司数据安全政策的风险提出了披露要求。上个月,就在滴滴在美上市几天后,中国监管机构禁止这家拼车巨头注册新用户。这一举措之后中国又对技术和私立教育公司进行了打击。

美国证监会还要求一些公司就不遵守美国《外国控股公司问责法》(U.S. Holding Foreign companies accountability Act)向监管机构披露会计信息的情况提供更多细节。到目前为止,中国一直禁止公司与美国上市公司会计监督委员会(Public Company Accounting Oversight Board)分享审计工作。美国证监会上个月罢免了该委员会主席,该委员会一直在努力确保对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进行独立审计,但未能成功。

CNBC撰文称,美国证监会此举是美国监管机构对中国企业发起的最新攻势。多年来,中国企业不愿遵守美国的审计标准,也不愿改善由创始人紧密持股的公司的治理,令华尔街感到失望。

美国证监会还面临压力,要求其敲定不符合美国审计要求的中国公司的退市规则。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